专家田间地头抓落实 云南东川马铃薯产业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20:51:00  来源:云南网

  在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产业组、云南省东川大洋芋产业科技特派团的积极争取和努力下,东川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于2022年10月落地东川。2023年6月7日至8日,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产业组隋启君等一行3人到东川区开展东川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落实和培训工作。

  特派团一行到红土地镇、乌龙镇、舍块乡查看了花海 、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云薯304繁种基地及马铃薯试验示范基地的马铃薯生长情况。受干旱天气影响,目前红土地镇花沟村花海和法者村种薯繁育基地出苗率仅到20%,炭房村马铃薯出苗情况和长势较好,出苗率80%,但是虫害严重,病虫害防治工作严峻,产量预计较往年减产。乌龙镇园子村云薯304繁种基地块茎蛾虫害严重,需及时进行防治。舍块乡云坪村马铃薯出苗率虽然达到85%以上,但受旱情影响,长势较差,已出苗60多天,株高仅15-20厘米。

  通过2天田间地头的实地调查和了解,特派团专家对项目的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针对马铃薯生产存在干旱导致的虫害、病害严重问题,以及干旱严重影响春作马铃薯出苗生长,提出建议:地方农技部门提高旱情认识,及时掌握旱情,做好农户的减灾抗旱宣传工作;特别加强虫害(块茎蛾、蓟马、黄蚂蚁等)和马铃薯早疫病的防控工作;雨水到来后,特别需要加强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控;在做好相关虫害和疫病防控的同时,加强马铃薯除草、施肥、培土等中耕水肥管理措施;希望通过各级各部门及种植户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