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水龙头” 做好水文章 云南省积极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21:02:00  来源:云南网

  眼下随着气温升高,农业生产用水进入高峰期。家住元谋县元马镇江洲村的村民文苑瑾熟练地打开田地边的智能水表刷卡取水,“现在浇地不用排队等水库放水了,想用水插卡就行。”文苑瑾说。

  作为我国“南菜北运”和“冬早蔬菜”生产的重要基地,元谋县“十年九旱”成为常态。得益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农业水价改革,片区亩均用水成本由原来的1200余元降至350元,24小时供水可保障农作物一年种植3季至4季。

  农田灌溉是最大的用水户,也是节水最大潜力所在。然而,全省各地在地质地貌、供水成本、种养殖结构和农户承受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农业用水方式粗放等难以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加上水资源供需紧张,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农业用水方式已成为发展所需、群众所盼。

  2016年以来,我省牢牢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逐步形成了灌溉增效、用水付费、精准补贴、节水有利的农业水价政策体系。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不断探索创新改革路径,持续提升农业用水效率,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截至2022年底,我省已累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693.93万亩,占全省总体目标面积的89.7%;全省129个县(市、区)中,115个已完成农业水价制定或调整;85个县(市、区)建立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15个县(市、区)明确了补贴或奖励标准。

  结合各地农业发展实际和农户承受能力,我省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用水实行分类定价,目前全省已有89个县(市、区)制定分类水价,占比达到69%,形成了元谋丙间政府定价、陆良中坝政府指导+协商定价、新平依施河“一事一议”方式定价、弥勒朋普供需双方协商定价等一批“云南经验”“云南模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上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

  水权分配是水价改革的第一步。我省明确各地以县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科学确定灌溉用水定额,逐步把指标细化分解到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水权分配到户、明晰到亩,积极推进水权交易。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朋普片区,玉米秧苗长势喜人,农业生产有序进行。该片区引入社会资本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以协商定价模式实施供水,同时,积极尝试将水权(用水指标)分配到户,用水户可转让已购买但未使用的用水指标,未能成功转出用水指标的用水户年底可获得奖励。创新机制有效激发了农户积极性,近年来水费收取率达到100%。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核心是节水,通过发挥市场价格杠杆和政府宏观控制的双重作用,实现农民在最基本农业需水的基础上,多用水多花钱,少用水少花钱,不用水有补贴的目标。

  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是全省种植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和晚熟柑橘优势产区,也是我省有名的旱区,全县人均水资源仅为全省人均的13%,缺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破解这一瓶颈,宾川县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引好水、管好水、用好水,以水利兴推动产业旺,昔日的“无水一片枯黄”向“有水一派繁荣”转变。

  按照不超过亩均产值的3%,宾川县对灌区经济作物用水干渠供水价格进行调整,确保年均水费支出每亩不超过300元,在农户可承受范围内。水价改革后,全县农业用水量明显下降,水资源的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灌区鲁地拉提水工程与节水改造项目工程的实施,当地缺水状况和灌溉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农户种植收益进一步提高,为降本增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水利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名单中,我省弥泸灌区、蜻蛉河灌区被列入试点灌区,元谋县、宾川县被列入试点县(区)。以此为示范带动,我省农业水价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将以缺水地区、新增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项目区作为重点,进一步落细落实改革任务,为提高用水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