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预警劝阻见面率100% 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明显降低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3:14:47  来源:云南网

这是一场每天都在发生的“战争”,时间不定、地点随机。“敌人”以通信网络为媒介,无孔不入、千变万化,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就是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展开的攻与防。

为了打赢这场“战斗”,云南石林县公安局厉兵秣马,做足了准备。“近年来,石林县公安局把预警劝阻作为减少电诈发案、避免群众财产损失的有效手段,将电话、短信预警与见面劝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劝阻成功率,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石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劝阻专班负责人赵志岗介绍。

3月份以来,随着全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预警劝阻工作全面加强,这场“战争”进入了新阶段。

 
 

闪电战 全员上阵迅速获胜

 
 

“辖区居民赵女士疑似正在遭遇诈骗。”3月22日9时35分,反诈中心电脑屏幕上,一条特高危预警信息突然出现。

一通、两通、三通……反诈中心拨出的电话接连被挂断。“半小时前她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开车出去了,现在我也联系不上她。”赵女士的丈夫心急如焚。

云南石林:预警劝阻见面率100%

时间分秒流逝,反诈中心当即决定兵分三路主动出击。第一路人马在网上查找赵女士的活动轨迹,第二路人马和岔口派出所民警紧急联动,在赵女士家附近的银行和周边公园、道路全力寻找,第三路人马不间断地拨打赵女士电话,并发出短信预警,同时保持与其丈夫的联系。

“赵女士找到了!”经线上线下全力配合,不久后传来好消息。石林工业园区偏僻的石子路旁,一辆轿车车窗紧闭,坐在车内的赵女士神色紧张,正与身穿警服的“警察”视频通话,手机屏幕显示正要输入银行卡账号。当民警敲打车窗时,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赵女士的血汗钱终于保住了。

像这样全员迅速上阵的“闪电战”,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自预警劝阻工作开展以来,石林县公安局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派出所主防”任务指标,针对高危风险等级预警、涉案金额大的警情,由局领导牵头调集警种、技术等资源支撑,全力推进劝阻与案件侦办;构建“预警+劝阻+宣防”反诈防线,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抽调10名优秀警力(一警九辅)参与反诈中心预警劝阻专班实体化运行,优化反诈中心与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工作流转机制,将每一条预警指令落实到具体部门、个人,使预警劝阻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

 
 

持久战 坚守阵地 沉着应战

 
 

见面劝阻,既是分秒必争的“闪电战”,也是耗时耗力的“持久战”。

赵志岗介绍,辖区内电诈警情形式多样,刷单类、冒充公检法类和投资理财类等诈骗屡屡出现。立足辖区情况,反诈中心通过短信和电话,对潜在受害群众第一时间发出预警,针对居住在石林的预警对象,无论风险级别差异如何,民警全部以警单形式下发属地派出所,要求民警全量上门劝阻,以保证靶向制导阻断涉诈风险。

云南石林:预警劝阻见面率100%

作为劝阻任务较重的派出所,岔口派出所的民警除了要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还有一个难题摆在他们面前,那就是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最大的困难是预警对象不理解、不配合。”岔口派出所民警马明金说,一些群众对民警的工作不理解,因此表现为不配合甚至不接受。

如何才能让群众接受预警避免损失,马明金和同事们针对工作实际情况,总结出了劝阻“五步法”——第一步,落实预警对象个人信息;第二步,说明来意、表明身份;第三步,征得同意查看潜在受骗群众手机;第四步,结合预警类型把诈骗类型手法讲清楚,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并签订不参与电诈责任书;第五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反复对潜在受骗群众进行面对面精准防骗宣传,去的次数多了,老百姓才能记得住”。

截至目前,岔口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0%。

 
 

阵地战 闭环管理 高效运转

 
 

见面劝阻的核心在于快,只有搭建起信息流转迅速、反馈及时的平台,才能实现高效预警。

石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作为“中枢神经”,精准研判、锁定对象、保护性止付、见面拦截。以“当日清零”为工作原则,反诈中心在收到预警指令的10分钟内高效快速完成保护性止付,远程劝阻加分析研判确定受害人所在位置,及时将落地预警信息下达至辖区派出所,做好“日清日结”的提醒和督促,确保派出所第一时间安排警力进行见面劝阻,并将劝阻情况上传反馈系统。依托这一“阵地”,见面劝阻得以高效、及时、规范开展。

最明显的成效在于作战主体的拓展。在全面落地资金预警对象见面劝阻工作的同时,与银行等相关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全力开展保护性止付工作,今年以来落地核查见面3102人次,开展保护性止付200余次,止付涉案卡(账户)涉及金额28万余元。

“阵地”建起了,还需要反馈回溯机制作为“补给站”。“围绕辖区见面劝阻工作情况,反诈中心对各派出所每周下发见面劝阻警单数量、见面数、见面率一周一通报,并纳入年底考核;对于每周的典型案例,通过全县普法网格群、社区民警工作群进行层层转发,并作为普法宣传的主要内容。”石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赵滔介绍,为提升劝阻工作实效,该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还会对一线民警劝阻录音录像等执法记录进行每周抽查,通过干中学、学中练,不断总结群众愿意接受的见面劝阻方式,进一步规范执法。

今年以来,石林县公安局预警见面率100%,预后转账率、预后成案数创新低,精准的预警劝阻实现了从源头上控案降损,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0.53%,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71.61%,抓获涉诈人员同比上升15.29%。

以严打犯罪为剑、以见面预警为盾,在一场硝烟四起的“战争”中,全民反诈的胜利终将到来。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王子仪 张庆圆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