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兴边看文山|苗族传统纺麻带来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37:10  来源:云南网

  来到马关县边陲小镇小坝子镇小坝子村委会老懂寨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苗族风情的壁画与一栋栋特色建筑。走进在村口,形状呈八角形的纺麻馆尤为引人注目。

  “苗族有长期使用麻作为服饰原料的传统,无论在服饰制作还是婚丧嫁娶中都用途广泛。老人都说如果不种麻,那我们新年就没有新衣服穿。”老懂寨村村长侯正清笑着说,老懂寨村是小坝子镇苗族最为集中的一个村寨,这里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存相对完好。

  悠久的历史让苗族传统纺麻发展出复杂的加工技术和工艺,细分其生产工艺共有3大程序81道小工序,其中种收有21道工序,剥纺有36道工序,染绣有24道工序。在纺麻馆,通过情景再现可以直观感受苗族种麻、剥麻、绩麻、纺麻、煮麻线等传统纺麻文化。

  独特的民族文化通过民族的生产生活反映出来,民族服饰制作工艺就是民族文化的形象展示途径之一。通过传承民族文化促进产业发展,老懂寨依托苗族传统麻布纺织的优势,成立了马关县兜蒙麻布加工有限公司。由公安部门特批老懂寨村种植工业大麻,将村民闲置的土地入股作为公司的种植基地,把空闲的民房入股到公司作为库房和生产车间,形成集种植、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族企业,帮助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走出了一条“村有产业、家有就业、人有事干”的致富新路子。

  来到生产车间,传统的木制织布机发出古老的声音,来到公司工作半年的村民王加英正在织布,如今她已经熟练掌握织布技巧。“由于工艺比较复杂刚开始学习还是有困难,现在我可以每个月织30、40米的麻布,收入可达3000元,还有时间帮儿女带小孩。”王加英高兴地说。老懂寨麻布纺织“致富车间”辐射到老懂寨村、田湾村等周边多个村寨,吸纳30余户15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实现增收3000余元。

  “2022年公司生产规模达60余万元,如今我们正在思考如何将现代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这样能减少40%的人工成本,为农户谋取更多利益。除了本省,公司还接到四川、贵州的单子,前两天云南大学发来定做抱枕的订单,我对未来非常有信心。”侯正清表示。

  苗族传统习俗“闹兜阳”是最古老、最独特、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通过创新农企利益联结模式,老懂寨村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慕名参观游玩,体验苗族传统纺麻工艺。

  云报全媒体记者:刘宇丹 张文峰 马喆 杨吉娟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张晓依 张麟

  马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牛世婷 侯廷秀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