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兴边看文山|一花一草装饰庭院,扮靓幸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37:11  来源:云南网

  初夏时节,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大坝村,干净的庭院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石斛和兰草,兰草青翠、石斛花正艳,给人惬意、舒适之感。一盆盆兰花、石斛盆栽为村庄添加了一抹亮色,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年来,麻栗坡县抢抓机遇,聚焦乡村庭院美化,立足庭院经济发展实际,鼓励农户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走出一条特色庭院经济发展路子,“小院儿”里的致富故事越来越多。

  大坝村三组刘南昌种植兰花已有三四年,近年来,借着绿美乡村建设的契机,刘南昌发展庭院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自家庭院前的空地也成了兰花种植“小基地”。

  “我家目前兰花种植数量已达3000余盆,有虎头兰、墨兰、雪兰和越南红柱兰等20余个品种,石斛种植盆数已达700盆左右。”刘南昌介绍,2019年他利用家门口的空地美化庭院,种下兰草和石斛,起初规模较小,随着一步步摸索,2022年规模逐渐扩大。

  “别看我这小庭院,每年卖兰草和石斛能增收5万余元。”如今,刘南昌种下的兰草和石斛不仅美了庭院,还带来不错的收入。刘南昌表示,之后将持续发展,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万盆。

  “庭院”虽小,却蕴藏着无限可能。据了解,大坝村有20多年的兰花种植历史,刚开始种植只是为了美化庭院,自从老山兰被定为麻栗坡县的县花后,村里种植兰草的群众越来越多,量也增长了不少,现在还带来了经济效益。方寸庭院不仅带来诗和远方,更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麻栗坡县大坝村将以红色历史为背景、借助一花、一草,鼓励村民利用自家院子发展兰草和石斛种植,通过“庭院+”的经济模式,将庭院经济发展壮大,让“美丽庭院”既“赏心悦目”又“增收实用”,在村庄“颜值”不断提升的同时,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为村民家庭增收注入新动力,也为改善乡村面貌增添新色彩。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吉娟 马喆 张文峰 刘宇丹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 张麟 张晓依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祥玲 王冬梅 李意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