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兴边看文山丨麻栗坡县口岸经济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37:00  来源:云南网

  今年四月中旬,17.8吨越南榴莲自天保口岸入境,这是这个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的全省第二大对越口岸,继第一单复合铝锭、第一单咖啡豆通关入境以来,今年迎来的第三个新增进口商品。

  一头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一头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云南“东大门”的文山州,转身就是开放前沿。今年以来,文山抢抓机遇拼经济,做大做强口岸经济,作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

  夏日,走进天保口岸,发展的热浪,让这座对外开放的“重镇”,展现出勃勃生机。头顶“中国天保”四个鎏金大字的国门下,挂着中国、越南车牌的货车排成长龙有序等待通关。与口岸隔江相望的中越农特产品市场里,人声鼎沸,操着南腔北调的游人,在摆满琳琅满目中越特色商品的商铺间穿梭不息。

  自2月20日天保口岸全面恢复客运通关以来,这里日均出入境人员超500人次。天保口岸对口越南河江省河江市清水河口岸,是云南通往越南首都河内距离最短的重要陆路通道,这里也是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核心功能区。

  

与口岸隔江相望的中越农特产品市场里,操着南腔北调的游人购买琳琅满目的中越特色产品。

  物流扩容是天保口岸练好“内功”的标志性项目。在离国门500米开外,新建的国际货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雏形初现。“最近两年来,我们重点完善口岸配套服务功能,加大口岸经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天保口岸的竞争力和承载力。”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应怀如是说。

  据介绍,国际货场建设项目总规划用地473.75亩,建设包括进出口货物待报区、查验货场、边民互市市场、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等配套设备设施。该货场建成后,将为货物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审批便利化、查验电子化、口岸现代化,日均最大可以满足1500辆载货车辆进出口。

  除了给口岸扩容,连接口岸两头的通道基础设施同样很重要。在天猴高速天保至麻栗坡路段岩腊山2号隧道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运土机高速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天文高速公路天麻段项目起于天保口岸,与麻文高速相接。道路全长51.403公里,预计2025年竣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缩短口岸到各大交通主干道的时间,为口岸物流、人流、信息流提供极大便利。“这几年,地方苦练‘内功’,口岸设施变化很大,发展口岸经济有底气有盼头。”在天保口岸从事口岸物流生意多年的夏燕展望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张文峰 刘宇丹 马喆 杨吉娟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张麟 张晓依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健 骆璇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