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兴边看文山|石笋村:建好幸福村共享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37:11  来源:云南网

  青山环绕,鸟语花香。漫步在麻栗坡县麻栗镇茨竹坝村委会石笋村,村道蜿蜒宽阔,目之所及绿树成荫。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处处鲜花盛开、果蔬飘香,一栋栋别具特色的青瓦白砖建筑整齐排列,处处呈现着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过去的石笋村地处偏远不说,道路还不通畅,村庄环境也不好,走出这座大山的孩子都不想回来,茨竹坝村委会文书韦功喜就曾是其中一个。“刚考上大学的时候就想着要在外面工作,因为过去我们这里很偏远,环境也不好。”韦功喜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施,石笋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容村貌大变样。2020年,石笋村迎来新发展,被列为全省30个边境小康示范村之一。在抓好强边固防的同时,石笋村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6个方面内容,补齐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短板,同步推进村寨清洁、环境美化工作,促进整村面貌提升。

  村里发生的变化,韦功喜都有切身感受,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她回到了从小长大的村庄,当起了一名文书。“以前每个假期回来都感觉家乡有不一样的变化。如今我们的村寨是越来越美了,能在家门口工作我感觉很幸福。”韦功喜笑着说。

  随着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也得到显著增强。今年以来,茨竹坝村委会开展了最美村庄和最美庭院大评比活动,通过对村庄和群众家里的环境进行评比,颁发奖励,极大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群众积极性。“我们每个季度评一次,最美村庄的前三名分别给500元到200元不等的奖金,最美庭院发一些米和油,村民的参与度很高。”韦功喜介绍。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经济的势头正盛,下一步,茨竹坝将通过发展两季花海和中草药种植,利用庭院经济促进群众稳步增收。“我们的庭院经济主要种植金线莲,每年种两季,现在已经在开展试点种植了,下一步会稳步推进扩大种植。”韦功喜说。

  如今,石笋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家家户户安稳扎根,守边护边,一幅边民富、边疆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张晓依 张麟

  云报全媒体记者:刘宇丹 张文峰 马喆 杨吉娟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健 骆璇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