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和中国故事 重庆大学积极拓展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7:14: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重庆大学积极拓展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

  在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一所大学的国际化水平是体现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打探重庆大学国际化办学思路与路径选择。

  多年来,重庆大学通过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迅速提升,逐渐打造出一张响亮的“留学重大”名片。

  持续打造“留学重大”品牌

  讲好重庆故事和中国故事

  2022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率先成立一批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签约,助力来华留学培养提质增效。

  这是贯彻实施“留学重大”品牌计划的重要途径,也是响应重庆扩大对外开放、吸引优秀外国人才、为内陆高地建设服务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重庆大学持续打造“留学重大”品牌,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入选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同时,为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渝风土人情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让来华留学生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所感来讲好中国故事和重庆故事,重庆大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学校来华留学事业蓬勃发展,积极组织留学生开展国际文化节、感知中国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增进留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2021年,重庆大学留学生赴荣昌开展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全力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着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

  谈及在校学习经历,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UC联合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苗润丰依旧对学校充满感激。在校期间,苗润丰在 SCI、IEEE 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了牛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全奖直博录取通知书。

  苗润丰就读的UC联合学院,是重庆大学与世界TOP200强高校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开展的本科联合办学机构。学院学制5年,第2至4学年为校企协同培养阶段,课堂学习与企业带薪顶岗实习交替进行,第5年赴辛辛那提大学交流学习,实习企业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强生、施耐德、国家电网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办学效果得到海内外高校及社会广泛认可。

  目前,重庆大学全球合作网络初步形成,已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加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11个国际教育联盟,国际化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聚焦推动“百年新重大”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积极探索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全力推动在渝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

  加速对外开放步伐

  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国际化体系

  今年3月,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会见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ichael Hood。续聘Michael Hood院士为学校“兼职高级专家”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实施英才汇聚计划、引进国际优质师资、提升管理队伍水平的具体体现。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赠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ichael Hood中国书法作品

  国际合作与交流是重庆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因素之一,加快推进全校国际化发展已成共识。

  学校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工作,实施“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后备拔尖人才引育计划”“弘深学者计划”等,通过举办重庆大学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海外招聘等活动,加快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步伐。大力聘请外专外教,助力学科发展,长短期外籍教师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聘请外专外教650人,获批外专引智项目31个,同比增长121%,项目经费同比增长213%。

  学校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建设“研究生全球学术课程项目”(GAP)开设85门优质国际化课程,外方授课教师65%来自世界排名前100院校,包括5名外国国家院士;创新实施“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计划”(G-Seminar)品牌项目,来自28个国家/地区的50余名院士及133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一年来已相继开展各类讲座及学术交流121场,覆盖青年教师及学生超22000人次。

  此外,重庆大学还不断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以创新体制机制、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为抓手,积极拓宽学生选拔、培养、交流、发展的视野,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优秀人才。师生国际化意识大幅提升,国际交流主动性明显增强,参与国际化工作能力显著提高,初步形成校、院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