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鸟栖息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7:59:38  来源:云南网

  “我们这里飞来一群水鸟,在田地旁的大树上搭窝。”近日,昆明市禄劝县撒营盘镇招桂村委会一名村民报料后,禄劝县林业和草原局派员到现场查看,经过资料比对,确认村民所说的水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和苍鹭,数量超过300只,筑鸟巢约60余个。

  这群白鹭和苍鹭或站于树冠,或站立于田间,脚步轻盈,常与村民养殖的鸭子、白鹅为伴,鸟群数量超过300只,鸟巢中还有尚未孵化的鸟蛋。

  白鹭和苍鹭筑巢和觅食的地方,周边是一片林地,其中有高大、茂密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杉,附近有属于云龙水库径流区的水源保护地双华水库。

  禄劝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人员介绍,水鸟是湿地生态环境的指示类群,特别是白鹭对生态环境极为敏感,是生态环境的检验师。白鹭和苍鹭的出现,与当地水质环境改善有密切关系,而在此筑巢,则说明当地人为干扰较少,生态环境良好。

  云南网记者 喻劲猛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