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忆红色峥嵘路 云南大学青年学子开展“三下乡”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15:35:03  来源:云南网

近日,由云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组成的云岭青年学子实践调研团,前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碧色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蒙自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三下乡”红色专项实践调研活动。

为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实践调研团前往查尼皮村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拾级而上,了解沿途石碑上关于会址的历史资料,参观会址文化浮雕墙、陈列馆以及举行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茅草屋,接受先烈们坚定信念的熏陶。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庄严宣誓。参观结束后,实践调研团走进查尼皮村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农户家中开展一对一访谈,深入了解当地村容村貌变化、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等。

结束查尼皮村的调研后,实践调研团前往碧色寨火车站开展实地参观。穿过红河州革命遗址原碧山小学,通过一条两旁开设着许多小店铺的街巷,最终抵达滇越铁路碧色寨火车站。碧色寨火车站作为近代云南最繁忙最热闹的火车站之一,是滇越铁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的交会处,铁路文化、抗战文化、护国运动和西南联大的光辉历史在这里交融,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民族崛起和中国工业文明。

实践调研团第三站走进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纪念馆展示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的历史、名人志士、遗址旧物、建筑设施等,令人眼前浮现起烽火岁月中南湖岸边这片平实的土地上,一群怀着教育救国梦想的学子和专家教授克服种种困难,用思想和行动为中国革命事业道路披荆斩棘的画面。

随后,实践调研团走进蒙自烈士陵园,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凝聚奋进力量。蒙自烈士陵园安息着李鑫、杜涛、巨柏年、李启、何军林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在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守土卫国作战中捐躯的数百名烈士。纪念碑前,实践调研团全体师生神情庄重,整齐列队,伴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云南大学团委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