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石屏:把博士研究员的论文引到“田里” 新城乡开拓产业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8:2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大学研究团队考察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木本蔬菜甜菜树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科技培训会在新城乡芭蕉箐村举行。

  此次培训内容新鲜实用,包括木本蔬菜甜菜栽培技术、“网络直播”、适宜石屏县农业发展产业推荐、标准化栽培与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沼气池及畜禽粪污安全、甜菜树现场栽培技术培训等等;邀请了云南大学、省农科院、云南人社厅相关博士研究员、SYB创业培训师、高级电子商务师,以及国际专家等授课专家

云南大学研究团队考察

  据悉,芭蕉箐村隶属石屏县新城乡马扒岭村委会,截至目前,全村发展甜菜树种植200余亩,现可采收面积50亩,一般价格在70到100元一市斤,全年产值超过200万,是群众实现有效增收的一种新途径。但由于甜菜生长条件苛刻、生长周期慢、产量少等特点,在全乡范围内种植规模不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城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力求从技术上突破种植难题,同时,积极对接省、州、县各大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推广,提升市场知晓度。

云南大学研究团队考察

  据新城乡副乡长普恩介绍,今年以来,新城乡联合云南学、石屏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红河州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石屏县农业与科技局等部门一同开展甜菜树种苗繁育、健康栽培、病虫害防治、产品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重要成果,基于进度和发展需求,特于今年11月10日邀请省内同行专家、项目参与人、政府人员、企业和种植户,在芭蕉箐村开展相关技术培训。

  该项目将持续开展3年,主要聚焦木本甜菜仿生种植技术研究,由云南大学研究团队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实验基地正在建设,内容包括甜菜实验大棚、产业道路硬化、泵站及管道等。

云南大学研究团队考察

  本次培训,共有200余名村民参加,主要着眼于木本甜菜栽培、种植管理等与农户息息相关的技术和知识,内容新鲜实用接地气。参与培训群众表示:“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种植大棚,还提供培训,既教我们怎么种植,又教我们如何运用互联网促进增收,很实用。”

  下一步,新城乡将坚持“生态竹乡·绿美新城”的发展定位,聚焦山区林果、河谷蔬菜、乡村旅游三大产业,着眼农村发展难题,加强与各界技术人员联系,在希望的田野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播撒更多科技兴农的种子,和乡亲们一道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通讯员 李伍超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