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发展三年新征“图”看云南】富滇银行驻村工作队促东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23:15:00  来源:云南网

  二十余名富滇银行驻村队员,常态化走访调研分析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履行工作职责,让山区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近日,国企改革三年新征“图”看云南全媒体报道小组走进昆明市东川区,采访富滇银行东川支行驻村工作队推进强村富民,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没有富滇银行驻村队的帮助,我也住不进这么好的小区。”村民谢顺平说,东川区舍块乡的脱贫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富滇银行派驻东川区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搬进易地搬迁九个集中安置小区之一的隆康园小区,迎来了新的生活。记者了解到,工作队驻村伊始,就对全乡脱贫户和监测户1183户4563人进行逐村、逐户、逐人入户排查。按照“应算尽算、应统尽统”的要求,精准核算农户一、二季度收入,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驻村队员坚持“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基本原则,参与强村富民,组织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技能培训3次,新媒体电商服务培训1次,自主创业培训1次,金融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培训1次,培训覆盖政策法规、种养殖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新媒体电商、创业政策、金融帮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高村民的技能水平,让老百姓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协助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农户采购农作物或牲口,村合作社代为种养殖,并统一销售年终分红实现农户增产增收。舍块乡作为富滇银行的挂钩扶贫乡镇,富滇银行在人力、财力、物力、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倾力支持。2018年,该乡群众乔迁新居之际,富滇银行为舍块乡1147户搬迁户送来了新床和床垫,向学生和群众捐赠物资800余件;在搬迁安置小区建设了富滇亭、富滇党建长廊;在政策上,通过捐贷联动模式,支持了舍块产业发展,实施了360万元的贷款支持。如今,舍块乡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云报全媒体记者 赵岗 李继红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