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等院校德育研究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在楚雄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7:40:00  来源:云南网

  3月22日,“云南省高等院校德育研究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在楚雄彝族自治州青山湖水利风景区揭牌。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善用“大思政课”,把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教育的具体行动。

揭牌仪式

  该实践教学基地由云南省高等院校德育研究会和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共商共建。旨在充分发挥青山湖水利风景区(青山嘴水库)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为全省高校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教学提供有利条件。

  与会专家认为,思政课教学不能只停留在书本,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各高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平台,也为各地深入挖掘德育资源作出了良好示范,带领学生进行现场学习,能使其感受更深、记得更牢。同行的学生表示,“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能多参与思政课实践活动,走出校园,从实践中获得更直观、丰富的知识。

 

到青山嘴水库人工湿地调研

  据悉,基地将重点依托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整理、提升青山湖水利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建设水文化长廊、编写现场教育教学素材。同时,进一步规划设计好讲解线路、讲解内容,丰富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生动案例,通过广泛开展实践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提高生态文明意识。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依托实践教学基地,转变思政课教育教学观念,积极构建“学校课堂+网络课堂+社会课堂”的育人格局,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

 

与会者合影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高等院校德育研究会主办,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楚雄师范学院承办。全省3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学生共70余人参加。与会者还前往青山嘴水库人工湿地等进行实地调研。

  云南网记者 苏宇箫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