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键词看昆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做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20:59:03  来源:云南网

  近期,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典型做法汇编》,昆明市、曲靖市的做法入选。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一关系城市消费的新名词,正日益成为你我熟悉的“幸福圈”。 本报此前关注过曲靖经验,本期从4个关键词聚焦昆明市的做法。看看昆明市如何“缺什么,补什么”,如何“因城施策、一圈一策”,更好惠民生、促消费。

 
 
关键词一:保障
 
 

昆明市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基本保障类业态,将社区内大型商超、餐饮企业、连锁便利店、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资源与生活圈内需要补充完善的业态结合起来,优先配齐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的26项基本保障类业态。针对个别缺失业态,分析原因,制定任务清单,要求按时、按质配齐。如,黑林铺社区,将部分商铺改造为“一点多用”“一店多能”的服务叠加式便民点,让“小修小补”回归大众视野,增加社区“烟火气”;众和社区位置偏僻,牵头建立“社、商、物”三方共治体系,引入商家打造“和·惠”民生集市,有效解决居民买菜难、购物难、小摊贩乱摆乱放造成环境治理难等问题。

 
 
关键词二:提升
 
 

昆明市多措并举,增加品质提升类业态。根据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以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托育、社交、娱乐、购物等高层次消费需求为目标,加快发展 23项品质提升类业态。其中红星社区,结合社区内商业综合体较为发达等情况,提出“两楼互链、商居共融”理念,对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建成集宣传文化、综合治理、老年大学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桃园社区通过建设“桃源共享会客厅”,举办读书会、观影会、亲子活动、剧本展演,打造15分钟社区公共空间。

 
 
关键词三:智慧
 
 

昆明市着力创新模式,发展智慧升级类业态,借助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9项智慧升级类业态。拓展智能体验,推动智能技术和设施设备进社区、进门店,提高便民生活圈智慧化水平。关上中心区社区,基本保障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较为齐全,其结合实际建设一刻钟便民圈数字孪生动态地图,聚合修补、便民菜站、医养服务、远程问诊、社区食堂等资源,通过口碑评分体系,让社区居民及时准确了解商户信息。

 
 
关键词四:暖心
 
 

昆明市在聚焦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先行先试,探索便民补充类业态。针对不同地区社区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考虑个别社区空间不足、布点困难等实际情况,以公益项目为依托,探索自助售卖机、蔬菜直供点、早餐供应点、临时性商业活动等便民补充类业态,既服务群众,又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昆明市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商业活动场所服务管理弹性措施》,规范临时性商业活动,适度允许商业外摆,打造规模化特色夜市街区。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建立统一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系统,打造“多功能爱心餐车”项目,引入市场主体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运营,定时定点提供服务,确保广大市民能吃上新鲜、美味、安全的早餐,目前已经投放多功能爱心餐车39辆。

  云南网记者 韩成圆

 

 
新闻链接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什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通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