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春山,去看春天里的云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1:55:00  来源:云南网

  3月的云南,万物生机勃发,满眼皆是春色。

  樱花、油菜花、杜鹃花、木棉花、向日葵……各种春花竞相开放,把云南装点成锦绣山河。目瑙纵歌、蹬窝罗、爬刀杆、“祝三多”、篝火跳笙……各种特色民俗节日,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家家户户也抢抓生产,农民辛勤耕耘,农机驰骋沃野,一幅幅“春耕图”在云岭大地铺展。

  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一起上春山,走进云南多姿多彩的春天里。

 
赏春花灿烂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云南各地春光明媚、繁花盛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李林静 罗茜 摄

  晨曦中,黄花风铃木以其独特的魅力构成了普洱市思茅区普洱大道上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图景,黄花风铃木因花色黄、形如风铃而得名,是春天特有的金色浪漫,花开灿烂不见叶,满树金色惹人陶醉。

  正是春日好风景,梨花盛开又逢君。红河个旧加级寨、哨冲花开满山,一处处梨园成为了天然的游客打卡网红地。游客在尽情赏花的同时,还可以参与“三春花事好 梨花欢乐跑”“春之约·梨园戏韵”“梨花杯”围棋邀请赛、凹·物集艺术集市等“赏万亩梨花·游最美个旧”梨花节系列活动。

  三月盈江,满园春色,风吹坡万亩杜鹃园颇为壮观。园内杜鹃花树大约有12110棵,树龄普遍超过50年,其中1000年以上约有1480棵。每年2—5月,上万亩杜鹃花同时盛开,漫山遍野都是红色,走近看,古树虬劲苍老,震撼人心。

  春天的怒江清澈见底,绿得像翡翠,两岸的木棉花热烈绽放,从北边的泸水市大沙坝到南边的保山市潞江坝,一路争相开放。一朵朵木棉花以热烈的红,装点着沿途的村寨。

棵棵绽放的樱花树 新华网发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城无处不飞花,昆明圆通山的两千余株樱花竞相绽放。盛放的鲜花,绘就出属于昆明的粉色浪漫,让人流连。还有樱花米酒、樱花蛋糕、樱花奶茶、樱花民宿、樱花美甲……粉色的“赏樱经济”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每年二三月是云南油菜花赏花的最佳时期,在罗平,百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大片的农田变成花海,把南国的春天映成一片明艳的颜色。 近年来,罗平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已成为滇东旅游、曲靖旅游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

  看武定牡丹,品国色天香。阳春三月,楚雄武定狮子山4万多株牡丹花悄然绽放,“愈线愈黄”的姚黄、“碧绿修茎”的豆绿、“纯正红色”的胡红、淡黄带粉的赵粉……在和煦的春风里摇曳生姿、千娇百媚、香气醉人。

曾永洪 摄

  你肯定想象不到,云南的春天,竟然有向日葵开放。在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曼来镇,东峨社区元漠路边的几十亩向日葵花开正艳。放眼望去,金灿灿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耀眼,微风徐来,摇曳多姿,浪漫迷人。

 
赴春游多彩

  春暖花开,游人出游踏春的热情高涨。云南各地解锁“春游+节庆”“春游+非遗”“春游+乡村”等丰富多彩的春季特色玩法,努力为游客提供一场文旅的饕餮盛宴,为“春日经济”蓄势赋能。

  春回大地百花开,目瑙纵歌颂盛世。2月24日,芒市2024年目瑙纵歌节在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文化园举行。激昂的鼓声响起,在瑙双瑙巴的带领下,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穿着各式各样的节日盛装,踩着同一鼓点围着目瑙示栋纵情歌舞。

  蹬窝罗,共欢歌。3月22日,“大美陇川”2024年阿露窝罗节如约而至,数千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和着象脚鼓、铓锣的节奏,围绕着广场中央的青龙白象柱一同蹬窝罗。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欢庆丰收、祈求幸福的最盛大的传统节日。

  “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跳到月当空……”赛装节是楚雄州永仁县群众展示彝族服饰之美的时装秀,传承至今已经有1350多年。正月十五,四方八寨的男女老少相聚直苴,以田野为舞台,青山作看台,在这个“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上纵情赛装、载歌载舞、打跳狂欢。

胡妤雅 摄

  千年赶一场,一街赶千年。作为滇西第一大集市,大理三月街集市文化已传承了1300余年。3月25日,正值大理古城三月街的赶集日,沿途都是应季的瓜果蔬菜、种类繁多的中药材,扎染、甲马等“非遗”文创引人驻足,鸡丝凉米线、烤乳扇等特色小吃令人垂涎三尺……八方游客纷沓而至,深度体验这一具有浓厚民族色彩和乡土气息的贸易集市。

各族群众一起打跳,共庆“三多节” 木红豆 摄

  年年春二月,户户祝三多。3月17日,纳西族的传统节日“三多节”火热启幕。丽江玉龙雪山脚下,“嘎米”(纳西语,意为“胜利之火、和谐之火、幸福之火”)火种从三多阁接力传递至玉龙县行政中心玉龙广场。“嘎米”点燃现场火台后,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与纳西族同胞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盛会。

  人间三月芳菲始,3月20日,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各族群众迎来第十七届“尚旺”旅游文化节,大家齐聚巴尼小镇社区文化广场,举行祈福、文艺汇演、射弩比赛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感受怒江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唱着小调跳着舞,快乐满分!3月22日至24日,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的拉祜族(苦聪人)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狂欢节日——畲葩节。热情好客的苦聪人举办了极具民族风情的开寨门迎宾仪式、徒手抓鱼、篝火跳笙、畲葩宴等传统特色民俗活动。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唱起拉祜族小调、跳起蜂桶鼓舞,与八方来客共度佳节。

  这氛围感、体验感,直接拉满,也难怪网友老说“云南只打巅峰赛”。

 
赶春耕不辍

  春回大地,春风渐暖,希望田野迎来新一年的耕耘。

饶勇 王晓梅 曹凡喜 尹樊羿 摄

  创新育秧,冲刺亩产新高。3月20日,时值春分,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开始育秧工作。为挖掘和探索高产潜力,蒙自市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项目工作采用“工厂机械化育秧+机械化移栽+人工精确定量栽培”模式推进。蒙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柳梅介绍:“今年的育秧品种是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新品种,将朝每亩1200公斤的目标攻关。”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在昭通春耕一线,随着无人机、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各种农机装备的投入,到处可见农机闹春耕的繁忙景象。昭通是农业大市,但山高坡陡,大部分耕地小、散、陡,无法使用大型农机具,“小农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3月10日,全市完成农机作业面积280.4万亩,组织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263.7万元。

  田间“开课”,科技赋能产业。走进临沧市永德县永康镇小花桥临沧坚果种植基地,县林业和草原局临沧坚果科技服务队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操作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坚果花期施肥管理、保花保果、病虫鼠害防治等方面,对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教学培训,让种植主体掌握更多科学种植技术。

华宁县城门硐烟区 姜舒语 摄

  精耕细作,提高质量产量。作为玉溪市最大的烟叶基地,近年来,华宁县部分地区长期单一轮作,出现了肥料过剩和土壤板结的问题,对此,华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选取片区代表性强的土壤类型取样292份送检,专卖局生产负责人黄晓春介绍,“结果出来后,我们会根据片区情况制定测土配方施肥通知单,科学精准施肥,避免土壤板结,提高烟叶质量产量。”

  调整种植结构,应对旱情。走进陆良县一家蔬菜种植基地,鲜嫩翠绿的油麦菜苗连成一片,工人们正收割、装箱。“我们基地种植的油麦菜苗移栽成活后只需浇一次水,这样既能有效节水,还能保证市场供应。”该公司负责人唐绍相说。入春以来,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农业大县陆良县对全县10余万亩土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指导种植户改种需水量小的作物,谨防“无水遍地荒”的现象出现。

务工群众修剪葡萄枝 和新莲 摄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街道箐门村新井小组怒江菁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大棚内,来自周边村寨的务工群众正忙着修枝、施肥等工作,为今年的“阳光玫瑰”葡萄丰收打好基础。“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项目占地面积281.5亩,2023年产量500多吨,收益420万元,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为周边村寨的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让种植户和务工群众过上了“阳光生活”。

  春耕一线,广袤田间,有条不紊的生产场景,折射云南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强劲脉动。

 

  编辑:李斌 王静姝 王一帆

  资料:云南日报、新华网、云南网、云南红河发布、美丽盈江、普洱发布、怒江日报、思茅区融媒体中心、罗平县融媒体中心、楚雄州融媒体中心、武定融媒、临沧日报、丽江日报、大理日报、德宏融媒体中心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