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在云南|“青蛙背石板”,记忆里的青豆粑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1:33:00  来源:云南网

  春天来临,嫩绿的蚕豆大量上市,玉溪市江川人开始忙着剥豆、和面,做一道名为“青蛙背石板”的春日美食。一大早,安化乡早谷田村谷田园饭店的老板娘施糯花就来到饭店不远处的地里采摘青蚕豆,为当天要做的美食准备食材。

  据施糯花介绍,所谓“青蛙背石板”,就是把绿蚕豆和糯米面一起煎成饼状,嫩绿的蚕豆镶嵌在洁白的糯米面中,好像青蛙爬在石板上,所以叫“青蛙背石板”或“青蛙爬石板”。施糯花说,记忆里从小就有这道菜,江川人家家户户都爱吃,也会做,老一辈人叫青豆粑粑,现在有了一个有趣的名字。

  “这段时间是小青豆多的季节,很适合做‘青蛙背石板’这道菜。豆是地里自己种的,现摘现做,口感很好,颇受欢迎。”施糯花说。

 将新鲜采摘的蚕豆去壳洗净,焯水后加入糯米面和清水,混合成面团,锅中放油后放入面团,用小火慢炸或慢煎,煎炸到两面泛黄即可盛出装盘,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蘸白糖、蜂蜜或是盐巴都可以,趁热吃口感最佳。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杜莎莎 夏凤斐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