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黑林铺】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办好民生实事 厚植幸福根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2:17:19  来源:云南网
编者按
 
 

一点一滴践初心,用心用情办实事。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主动发现群众“棘手”“急心”难题,及时了解社区治理难点与堵点,在跟踪处理问题全流程过程中,精准补短板,全面累经验,办好社区群众的一桩桩“心头事”。即日起,云南网开展系列主题报道,带您一起了解黑林铺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生动实践。

文化热潮走一波
 

  大红灯笼在风中摇曳,暖心的祝福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传递。2024年1月至3月,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增强社区群众的凝聚力,黑林铺街道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氛围中,带领辖区群众走进缤纷的中国传统文化,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在不断发展中展现出的独特魅力和生机活力,引导他们在传承弘扬中深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黑林铺街道各社区尽展风采,精彩的歌舞表演、生动有趣的非遗游园会、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等主题活动融合旅游、运动、美食、文创等多样元素,营造了喜庆欢畅的浓郁节日氛围。活动期间,人潮涌动,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许多居民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对节日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假期。

基层治理“温度”不减
 

  因为一群人让一座城更加温暖 ,因为一份爱让另一群人更加幸福。为持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给予困难群众更多的关爱帮助,连日来,黑林铺街道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聚焦特困老人、残疾人、孤儿、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系列慰问活动。工作人员与慰问对象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和需求,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及时收集需求清单,提供帮助和支持;建立长效的关爱和支持机制、不定期家访回访,把慰问对象真正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入户对群众厨房、室内线路、电器使用情况等进行安全检查,并以拉家常的形式向慰问对象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知识。

  黑林铺街道以“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提升“一老一小”幸福指数
 

  黑林铺街道各社区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从“微服务”“小切口”着手,通过撬动社会资源、持续加大服务供给、优化服务效能等方式,提供精准便捷的暖心服务,不断提升老人儿童安全感和幸福感,用心用情守护“朝夕美好”。

  在青少年成长关怀方面,黑林铺街道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传递爱心与正能量;通过“榜样力量”分享会,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学习导向;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全方位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养老服务方面,黑林铺街道上门为老人办理养老保险认证,让“老有所养”政策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确保老年人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开设爱心食堂,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体现了社区对老幼群体的深切关怀。

  云南网记者 赵津津 实习生 迟春蕾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