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七个着力”,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1:05: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践行“七个着力”,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内涵丰富精辟深邃,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路径。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恩格斯指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21世纪以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世界格局带来了深刻影响和巨大冲击。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贸易自由化加速,国际生产网络逐步形成。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大国博弈愈演愈烈,多极化进程加快,地缘政治斗争激烈尖锐。世界呈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国际上一些地区民族文明争端加剧,文化安全问题凸显。多元化思潮激烈碰撞,“黑天鹅”“后真相”事件频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文化殖民主义、文化帝国主义、文化保护主义抬头蔓延,文明优越论等论调沉渣泛起。国家发展需要应对的文化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处在中西历史文化新的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国发展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近年来,中国文化以强健姿态,参与到人类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进程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同时,国内外反对势力利用社交媒体等新兴载体平台加紧意识形态渗透,“污名化”中国形象,诋毁中国道路,时有发生。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动荡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为应对风险、破解挑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直面新的课题,肩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国家形象的解释力与认可度,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对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思想舆论工作的新成就新任务

  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流思想舆论作为公共舆论的主体部分,起到确立主流价值观念、引领社会发展方向、指导大众行为规范的重要作用,是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社会整合功能的关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提升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新闻传播、影视艺术等领域,一大批契合规律、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形成了正面舆论强势。面对“中国威胁论”、历史虚无主义等抹黑论调、错误思潮,出重拳、亮利剑,舆论正能量充溢信息空间。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升,舆论生态总体趋势向好、良性循环。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新媒体传播具有主体多元化、平台多样化和观念杂糅化的特点,违法行为、错误言论时有出现,局部正能量缺失现象很难被彻底根除。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科技带来了传播场景的更新,算法、大数据等导致了信息结构的重组、话语体系的变革,思想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舆论形势仍然严峻。为此,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主流思想舆论建设,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七个着力”建立在对文化特性与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上,是实践推进时代发展历程中的思想精华,是在现实环境下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七个着力”指向明确、任务清晰、环环相扣、紧密联系,为指引主流思想舆论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七个着力”中,党的领导指明旗帜方向,起到核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务必落实好的重大政治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力”建设、中华文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四个方面要求,是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部署重点要点的系统性整合,既体现了思想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又体现了工作布局上的实践要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出中国对世界文化开放包容的胸怀和立场。“七个着力”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性和创新性,奏响了引领主流思想舆论的最强音。

  锚定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着力点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新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流思想舆论工作要坚定不移地锚定“七个着力”,不断开创新局面。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舆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各级管理部门共同推进。要以先进理论武装全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凝聚民心、统一意志。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不断提高本领,科学把握规律,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担负起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实现新进展。要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强化示范带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的全过程,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认同强、体会深”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流媒体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文化传承发展的载体平台,更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支撑力量。面对新的文化使命,主流媒体要勇担重任,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以高远的文化追求、有效的议程设置、贴近群众的话语引领舆论,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立足时代,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传统哲学对人类的独特价值和魅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坚固根脉,以科学理论作为根本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动文明发展。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和发展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前所未有。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竭力推进西方文化的扩张、渗透和倾销,争夺我国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市场。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改善和精神生活的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消费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更是质量上的提高。目前,我国文化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迫切需要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必须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共同繁荣,既发挥政府的关键作用,也发挥市场的积极效应,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推动精神文明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创新话语体系,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多语种、全平台联动呈现,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最大限度凝聚全球共识,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孟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