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让贫困群众从中获得更多更大的收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16:44  来源: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美春)“通过整合部门资源,统筹推出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聘用、林下经济等产业培育发展的组合拳,使贫困群众从生态扶贫中获得更多更大的收益。”自2015年9月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局挂包帮扶南华县马街镇诸葛营村委会,通过培强做优发展产业、加强基础建设等,使全村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为确保马街镇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马街镇诸葛营村委会是集山区、边远、民族、干热气候等为一体,下辖9个村民小组345户1398人,其中有贫困户201户834人,占全村群众的58%。该村群众以发展传统种养殖产业和外出务工为主,人均耕地不足1亩,生态脆弱、缺乏支柱产业是制约该村脱贫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楚雄州林业局开展挂包帮扶工作以来,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帮助诸葛营村研究探讨发展思路、对策和帮扶措施;同时抽派10余名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为当地群众传政策、拓新路、谋发展;此外,还充分利用部门优势,让贫困群众从生态扶贫中获得收益。

  “退耕还林项目在诸葛营整村推进,优先对符合退耕还林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户实施,以增加其政策补助性收入。”楚雄州林业局派驻诸葛营村任驻村队员的王敏介绍,在开展退耕还林项目中,州林业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发放补助金,2015~2017年间全村共种植花椒、核桃3253.2亩,对25度以上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项目,对15至25度以上陡坡地实施生态治理。

  截至今年9月,共到位项目资金278.12万元,其中种苗费80.98万元用于帮助农户购买种苗;现金补助197.15万元,目前已兑付农户100.8万元,其余96.35万元计划在2018年底前兑付。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项目,该村新增林地面积3000余亩,农户实现了户均、人均当年直接增加收入2921元和722元。“计划通过5年的建设实施,该村累计户均、人均可增加收入1.07万元和2640元;花椒2021年进入盛产期后每年可实现产值6558万元,农户有望通过花椒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王敏介绍说。

  同时,楚雄州林业局还大力推动林业生态扶贫,把诸葛营村4501亩林地规划纳入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按权属明确划归集体林权的有165亩、划归个体林权的有3886亩,共涉及农户293户1181人,其中有贫困户174户701人,非贫困户119户480人。“通过公益林补偿项目,该村每年可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5010元。”王敏介绍,通过公益林补偿兑现给农户3886亩,补偿资金38860元;兑现给集体165亩,补偿资金为1650元。

  通过实施公益林项目补偿,诸葛营村农户每年人均增收33元、户均增加收入133元。此外,楚雄州林业局还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生态护林员和天保管护员岗位,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间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0人;2018年聘用生态护林员10人、天保管护员1人,先后发放生态护林员和天保管护员工资20.16万元。

  “林业局在诸葛营村还推广以红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红花400亩,共投入种费、化肥、农药费等12万元。”王敏说,目前全村种植的400亩红花已于2017年亩产10公斤,市场收购价每公斤90元,共收入36万元。预计今年红花产量和收入将比2017年大幅上升,农户家庭经济收入会得到增加,目前红花等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