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殿的历史你真的了解吗? “名师荟”之“我在盘龙修文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9:28:2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黄翘楚)11月17日,“我在盘龙修文物”活动来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昆明金殿,为让参加活动的市民真正了解金殿的历史文化,本次探秘金殿活动并未采用常规的游览路线,而是从伍家村到迎仙桥,再到鸣凤胜境牌坊,经一、二、三天门到达太和宫。从这条罕为人知的历史小路出发,探寻金殿不为人知的秘密。

  本次活动邀请了昆明市盘龙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李云欣及云南左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练兴保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文物专家和文化志愿者的不同视角,为参加活动的60位市民讲解了金殿的文物修缮知识及历史文化。

  据了解,金殿是清康熙十年平西王吴三桂所造,全部构件均为青铜冶铸并组装而成,远看熠熠生辉。历经数百年风风雨雨,金殿已呈斑驳古朴之态,但它比北京颐和园万寿山的金殿保存完整,比湖北武当山金殿规模大,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青铜铸殿。

  李云欣介绍说,金殿虽还未修缮,但盘龙区文管所已在通过各渠道筹措准备,定将尽全力,保存这个极具历史价值的“国宝”。活动中,李云欣带市民参观了青铜历史文化长廊及永乐铜钟。“景廊里的牛虎铜案、滇王金印等铜器虽是仿制品,但依然向世人展示着古滇王国冶铸技术和历史,也见证着古滇王国的兴盛与文明。”同时,李云欣介绍说,现挂于金殿钟楼内的永乐铜钟是云南最大的铜钟,原悬挂于昆明城南丽正门宣化楼上的它,是在明永乐二十一年为报时、报火警所铸。

  联盟街道长青社区“小荷书苑”校长、高级训导师喻诗益以盘龙区“文化体验官”的身份,全程体验了本次活动。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作文老师,她常常和学生谈论云南的历史故事。今天的活动让她对盘龙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将会传递更多云南传统文化给自己的学生。盘龙MoreLife的忠实粉丝张先生在现场也表示,作为老昆明人的他,为家乡有如此浓厚的历史文化而感到自豪,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为保护文物、维护共同的城市历史文化献策献力。

  据悉,“我在盘龙修文物”活动不仅在全省首推了古建筑修缮研学之旅,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古建文物研学之旅,带领上百名文物及古建筑爱好者参观、了解盘龙区辖区内代表性的历史古建。目前,活动已走过了龙头街115号传统民居、陆子安宅院、文明街11号欧氏宅院、南太桥“铜犴”、尚义街小白楼、真庆观、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楼、红军烈士墓、滇源青龙宫古戏台9个文物保护单位及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