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3只!昭通大山包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最高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22:43:49  来源:云南网

  11月23日上午,经过实地观测和统计,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黑颈鹤数量达1623只,创造了1990年该保护区成立并有数量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与往年相比,今年黑颈鹤在大山包的越冬变化非同寻常。23日上午,经过实地观测和统计,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个夜宿地的黑颈鹤具体数量为:大海子夜宿地991只、小海壩夜宿地342只、长会口夜宿地214只、勒力寨夜宿地76只。当天在大山包越冬栖息的黑颈鹤总数为1623只,创造了自1990年该保护区成立并有黑颈鹤数量观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与往年相比,今年飞来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不断改写着先前的统计记录:迁徙时间提前, 10月29日,黑颈鹤“先头部队”就迫不及待地从四川若尔盖繁殖地空降大山包,往年的迁徙抵达时间都是在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数量不断攀升,从本月9日起,黑颈鹤大量聚集大山包,19日数量达到1422只,追平了去年1422只的历史最高纪录,20日黑颈鹤数量增加到1545只,再创历史数据新高。

  今年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为何最多?对此,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郑远见分析认为,当中原因主要包括:今年,大山包保护区加大了湿地恢复建设力度,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成为黑颈鹤越冬栖息的理想家园;大山包保护区管理局在大山包预留了3750亩马铃薯示范园基地,建设了120亩只种不收的洋芋、蔓菁、荞麦,储备了用于人工投食的5吨玉米,为黑颈鹤安全越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此外,近年来,通过对保护区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和加大对游客的监管力度,增强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的生态环保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大大减少了对生性胆小的黑颈鹤的人为干扰,而黑颈鹤又凭着上一年在这里的美好的“记忆”,将迁徙到其他地方的黑颈鹤“拉拢”过来,最终导致大山包越冬黑颈鹤逐年增多,并在今年创下数量之最。

  提醒:来大山包观鹤拍鹤有“禁忌”

  蹁跹的鹤群,苍黄的野草,清澈的湖泊,壮美的日出,散漫的牛羊,独特的民居,袅袅的炊烟……当下,大山包保护区进入了观鹤拍鹤的最佳时节,欢迎游客来现场领略这些“鸟类熊猫”翔舞高原的丽姿倩影。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珍稀,“身份”高贵,胆小怯生。由此,保护区管理局提醒,广大游客在观赏、拍摄黑颈鹤时,要遵守保护区管理规定,做到以下几点:

  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皮,不高声喧哗,不追逐黑颈鹤。拍摄黑颈鹤时不用闪光灯,以免惊扰、吓走黑颈鹤。

  黑颈鹤救助与拍摄咨询电话:0870-8467062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王远剑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