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姚蜻蛉湖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8:10:39  来源:云南网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蜻蛉湖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这是继双柏县查姆湖之后,楚雄彝族自治州又一获此殊荣的水利风景区。

  据了解,大姚县蜻蛉湖水利风景区依托永丰水库以及西河流域修建的蜻岭湖、永丰湖、白塔湖、东塔湖四处湿地公园建设,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5平方公里,包含梅溪村、西河印象、白塔公园等景观节点,由“西河(永丰湖、蜻蛉湖)—南河(白塔湖、东塔湖)—蜻蛉河”构成了精致优美的城市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属典型的民族地区精品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在景区规划设计上,大姚县通过实施“政府主导、保护优先、产业融合、文化引领、区域整合”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威楚生态地、画里蜻蛉湖”总体形象,以西河、永丰湖、白塔湖、蜻蛉湖及沿线生态本底为依托,结合城市滨水景观、生态堤坝、滨水步道等水利风景资源内容和游客需求,按照“斑块、廊道、基质”综合布局的规划模式,以西河水域为主线,结合河岸景观形成带状布局体系,最终形成“一带六区”的空间结构,将景区打造为集亲水休闲、湿地科普、文化体验、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整个景区生态环境良好、文化氛围浓厚、滨水景观优美、产业融合度高、服务设施完善。

  大姚县一直高度重视蜻蛉湖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多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专门组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充分整合各部门力量,确保创建高效开展。经过多年持之不懈的开发建设,全县群众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爱河(湖)护河(湖)自觉性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如今的蜻蛉湖水利风景区处处山清水秀、环境清幽,成为县城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得到群众游客的充分肯定和广发称赞。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梁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