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76所高校完成易班学校机构号注册 表彰十佳易班优秀集体和个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9:53:5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实习生 李成秀)12月27日,云南省2018年度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全省75所高校、180名高校易班建设工作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加本次大会。

  易班创立初期,网站以“网络班级”(“E-class”)为产品核心,为师生提供在线交流互动平台,因此被称为易班。易班是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实名制综合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是高校网络思政的主阵地,融合论坛、社交、微博等主流的Web2.0应用,在高校建立学生工作站,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为在校师生提供定制的教育信息化一站式服务。

  截至2018年11月,易班全国共建覆盖1198所高校,超1200万实名注册大学生,覆盖全国32个省区市。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李莉副书记在总结报告中指出,目前省内76所高校已完成了易班学校机构号注册,陆续启动易班建设推广活动,累计注册师生40余万人,40所高校全面推进了易班建设,其中有20所高校活跃度保持较高的水平,省内三所高校入选全国易班共建简报。

  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构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净化网络空间,优化成果评价等,强调要大力推进易班推广建设工作,要把易班推广工作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载体。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说道:“2016年以来,在‘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型工作模式的推动下,部门主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手机冲关答题,参与人数最初为32万,到2018年大学生参与人次已达到510万,云南省大学生目前有80.92万人,平均每位大学生至少有6次反复在网上冲关答题,这确实是网络新媒体的功效。”

  推进会还现场对云南省2018年度高校易班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经高校推荐和专家评审,评选出“十佳易班共建高校、十佳易班工作站、十佳易班共建案例和十佳易班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