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进校园”云南首场宣讲会走进云南大学 叶聪与师生共话“将深潜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9:09:32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1月10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云南省首场宣讲报告会走进云南大学。改革先锋宣讲团成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向师生代表作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叶聪向云大师生讲述了自己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感受,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四十年来我国深海装备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向师生们科普了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分享了他在蛟龙号海上试验中的难忘经历和科研心得。

  “从最早的无人潜水器到如今的载人潜水器,从小型到大型,从只有一个、两个到如今的群组,40年来,我国深海装备事业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历程。”叶聪介绍,“在蛟龙号之前,我们的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不超过600米。蛟龙号把下潜深度从600米推进到了7062米。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能肩负国家重任,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叶聪说,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他们总结了16字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他鼓励同学们把这16字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师生们在听了报告后感到振奋,纷纷表示,40年来,我国深海装备事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是一批批深潜人不畏艰险,敢闯敢干铸就的。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杨创说:“正因为有这些改革先锋以及无数像他们那样的建设者,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生王莼表示,作为大学生,要学习他们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据悉,广泛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生动宣讲改革开放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旨在激励引导广大师生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自觉站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理想、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