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所高校代表齐聚云师大商学院 共话应用型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20:45:4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1月12日,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年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昆明学院、文山学院、红河学院等我省应用型高校联盟32家成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对应用型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年会以“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推进云南本科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对话、研讨,共同分享各高校在特色专业和专业群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经验和创新举措,推进联盟高校间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年会上,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理事长、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对联盟的发起成立、联盟各项工作的进展以及2019年的发展规划等做阐述。云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张超、保山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杨福林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工作部教师高远作为联盟高校代表,分别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打造傣医学特色专业》《边疆基层社会治理专业群建设》《群“策”群“利”——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专业群建设交流》的主题报告,就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交流经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以《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分析了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时代方位,提出了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路径,介绍了政策、组织、机制、服务和项目等方面为应用型大学提供的支持保障。

  随后,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与特色专业群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沙龙举行,为地方应用型大学如何建设特色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作为本次年会承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当天演出了原创实验音乐剧《心向所梦,青春无贷》,由音乐学、视觉传达、美术学、广播电视编导、摄影等“文化艺术”专业群的学生协同合作完成,展示了其专业群的建设成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水平。

  据悉,在国家作出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决策部署的大背景下,去年4月,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在昆明学院正式成立,全省32所高校、10个合作企业和1个教育服务咨询机构共同组建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