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威信县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永春积劳成疾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09:52:03  来源:云南网

  青山肃穆,绿水含悲。2月11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司法局副局长、麟凤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斑鸠村第一书记、斑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永春遗体告别仪式在威信县司法局举行。威信县四套班子领导,李永春生前同事、朋友以及共同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麟凤镇、斑鸠村干部群众,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向李永春作最后的送别。

  李永春,男,中共党员,46岁,威信县罗布镇人

  于1996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石坎乡副乡长,扎西镇纪委书记,县纪委驻司法局纪检组组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7年10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到麟凤镇斑鸠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及第一书记;2018年,任麟凤镇党委副书记(挂职);2019年1月9日晚在加班过程中突发疾病入院,于2月8日病逝,享年46岁。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李永春驻村扶贫以来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元旦假期,隐瞒自己的病情前往扶贫一线,却不幸倒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李永春的离开,牵动着众多干部群众的心。这源于李永春用生命和执着,托举起一颗实干为民的拳拳之心。受访干部群众在悲伤中诉说着对李永春的追思,感念着这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朴实情怀。

  春节迟归的“家人”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大红灯笼还未撤下,年的氛围依然浓厚。但在威信县司法局门外,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却丝毫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人们在这里默默等待一位迟归的家人——威信县司法局副局长、麟凤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斑鸠村第一书记、斑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永春。

  1月9日,在已经连续加班四天四夜的情况下,李永春仍然坚守岗位。当晚10点过,李永春在斑鸠村委会办公室整理白天走访贫困户材料,突发小脑出血、脑干严重受损当场昏迷倒地。随即,麟凤镇党委政府,斑鸠村委会在场人员立即将李永春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因其病情严重于当晚12点左右紧急送往四川省泸州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抢救,于1月10日9时进行手术。术后,李永春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于2019年2月8日病逝。

  噩耗传来,与他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事无不哽咽:“万万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平时身体强健的他怎么说走就走了。”曾经给李永春发信息要他好好养病的斑鸠村三望坪村民小组贫困户李克香再也收不到李永春回复的信息了。

  “我私下都是叫他‘李爸爸’,因为他平时总像父母一样,给我关怀。我们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他都会陪着我们。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李爸爸’离开了的事实。我们一定会好好把工作做好,不辜负他的期望。”提起李永春的离去,这几天一直强忍着悲痛和思念坚持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卢晨露总是泪流不止。

  一片真情洒山乡

  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李永春亲力亲为,常年行走在村组之间,了解、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尽心尽力帮助群众。三望坪村民小组是李永春的包片区域,这里外出打工的青年居多,大多是空巢老人独自在家,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总是李永春最牵挂的。

  “听到李队长去世真的很难过,像自己的亲人去世一样。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在家生病了都是李队长开车来接老人去输液。还常常打电话关心孩子读书的事情……”李永春挂包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开会眼眶湿润,哽咽着说。

  老党员何云华对李永春的离去更是感慨世事无常:“李队长确确实实是为民着想的,他舍生忘死为了脱贫攻坚做了很大的贡献。他经常来三望坪走访群众,每次来都跟群众拉家常,问大家的收入啊、问题困难啊,不管哪家有问题都及时解决。他是一个好党员,人民的好公仆!”

  来到斑鸠村,李永春就把自己当作了斑鸠村的人,斑鸠村如何发展成了他的工作重点。看到斑鸠村的桃产业停滞在不会挂果的阶段,李永春就联系省市专家,到村上进行技术指导。三望坪的老社长吴开武说:“李队长来到我们三望坪以后,村里有啥子事情他都是第一个上前,经常带领群众集中开会商讨发展的路子,号召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发挥先锋模范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为民辛苦为民忙

  “李永春队长来到斑鸠村工作以后,86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他都没有时间去看望,他总说,现在的工作很紧张不允许他离开岗位。”回忆起与李永春共事的点点滴滴,斑鸠村支书开永军泣不成声。

  “李队长来的这一年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真正地做到了我们的民情调研员,也是我们村的矛盾化解员。”麟凤镇人大主席王灵向记者细数李永春在斑鸠村这一年多以来所做的事情:李队长采用多种方式对斑鸠村的群众知根知底,常运用自身的法律知识,通过司法援助、法律宣传这些帮助为我们解决村上矛盾提供了思路。每逢赶集日,他都会带领司法局的同志到街上进行法律宣传,请律师做咨询。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去年,斑鸠村一名群众因火灾全身烧伤,他倡议村委和司法局的领导捐款并亲自到家里看望受伤群众。”

  面对李队长的离去,王灵很是不舍:“李永春同志在这里的一年多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虽然他走了,但是他为民的情怀会一直鼓舞着我们;虽然他走了,但是他未完的事业我们一定会不折不扣地去完成;虽然他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会感染着斑鸠村的每一个工作队员、干部职工。”

  斯人已逝,工作仍要继续。自李永春住院开始,威信县司法局已经另派副局长文孝刚暂时接过李永春队长手中未完成的任务。文孝刚说,在接过“接力棒”走访入户的时候,所有群众都很关心、关注、关怀着李队长的情况,让他感受到李队长工作的扎实。

  “纪念李永春队长的最好方式,就是接过接力棒,做到人走精神在,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文孝刚表示。

  2月10日,威信县委作出决定,追授李永春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李永春同志学习。决定指出:李永春同志一生对党忠诚,恪尽职守,23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是全县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楷模、脱贫攻坚一线的杰出典范。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

  一个学习李永春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革命老区威信蓬勃兴起。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王娜 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