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拍处罚首个工作日秩序井然 昆明二环全线早高峰35分钟走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08:01: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抓拍处罚首个工作日秩序井然 记者实地体验 二环全线早高峰35分钟走完

  昨日是二环快速系统实施抓拍并进行处罚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早高峰时段记者驱车实地进行了一次体验,仅仅35分钟,就走完了全长27.08公里的二环快速系统A线。

  上午8点25分,二环快速系统A线西苑立交桥匝道处,因道路较窄的缘故出现了车辆排队的情况,尽管车辆较多但并未出现并道、加塞的情况,车辆低速前行不到3分钟,记者正式驶入二环快速A线。

  距离西苑立交不到1公里距离的明波立交,是二环西路与二环南路的连接点,交通高峰时段经常拥堵。按导航提示,8点35分,记者驶入总长500米的通行缓慢路段,此时4条车道均排起了长队,尽管车速不足15公里/小时,但4条车道均没有出现停车拥堵情况。交警执勤、监控抓拍,严格的交管举措让行经这一路段的车辆规矩了不少,从导流线向主线进行并道的车辆并不多见。不到5分钟,当驶过明波立交分流匝道后,原本车多排队的情况得到了彻底缓解,当车辆驶入二环南路后平均时速能达到50公里。

  一路前行,记者依次经过福海立交、福德立交、石虎关立交、石闸立交等重要的交通节点,虽然车流量并未见减少,但却未遭遇拥堵。在每个立交桥下口匝道处,远远就能看到许多车辆有序自觉地避开导流线,按顺序行驶,各交通节点均没有发生因并道加塞导致主线拥堵的“蝴蝶效应”,以往二环“逢口必堵”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上午9点整,记者驱车走完了全长27.08公里的二环快速系统A线,总耗时35分钟。整个行驶过程中,除了每个立交桥出入口处行车速度稍有放慢外,剩余路段均可保持50公里/小时以上的行驶速度。

  “感觉自从二环开始正式实施抓拍违章和处罚后,大家行车都更规矩了。”家住江东花园的蔡女士对二环的交通环境深有体会,这是她每日上班的必经路线。“早上9点从金星立交桥出发去官渡区人民检察院,一路上都很顺畅。以前金星立交桥入口要堵10分钟,今天四五分钟就走完了。”

  据昆明交警统计,目前二环快速系统每天车流量突破26万辆,交通运行一直处于超饱和状态。自开展违法抓拍以来,共抓拍交通违法5万余起,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179起,下降19.82%,二环快速东、南、西、北4个路段全天行车速度提升1.28%-8.64%,高峰时段行车速度提升2.37%-9.91%。(记者 王子仪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