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2019年底将具备通车条件 塘子巷站可打登机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9:32:41  来源:云南网

昆明轨道交通有限集团公司 供图

昆明轨道交通有限集团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3月8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共计4个车站,其中近3个车站已封顶,预计2019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等关键工期节点,力争达到通车条件。未来,有多条地铁线换乘的塘子巷站将设城市值机功能,市民可在此打印登机牌后直达机场,方便旅客提前安排出行时间。

  根据2019年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4号线、6号线二期今年内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要求,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建管公司对所辖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建设推进会,对6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进行细化具体的工作安排。

  下一步,建管公司将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节点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管理、监督和结果考核,严格按照地铁建设安全评估和技术规范相关办法,结合已开通线路经验,积极主动做好开通试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工作对接,确保地铁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早解决,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东风广场,设塘子巷站与2号线L型换乘,线路出塘子巷站后,沿拓东路直行过拓东体育馆,在拓东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设置拓东体育馆站,之后沿东郊路敷设,于二环匝道、菊华机电市场之间设置菊华综合枢纽站,之后下穿菊华立交至金马路米轨北侧设菊华站与4、8号线换乘。

  该工程线路全长7.311公里,设4站4区间(菊华站-菊华综合枢纽站-拓东体育馆站-塘子巷站),其中地下6166m、高架区间1109m、路基段27m,平均站间距为1787m,总投资约65.5亿元。

  作为地铁6号线二期的起点站,塘子巷站有多条地铁线换乘,并设有城市值机功能,因此也是地铁6号线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将与6号线首期工程的塘子巷站L型换乘。根据消息显示,地铁6号线二期塘子巷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形式,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箱形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为33594.28m2,总长度为465.9m,标准段宽22.9m,基坑深约23.5m,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投资4.39亿元。

  昆明地铁6号线作为连接昆明主城和航空港的辅助线,将连通昆明市中心和长水国际机场,因而工程建设也备受市民关注。项目一期工程由东部汽车站至机场中心,于2010年8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并于2012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开通运营近6年。

  二期工程全面建成通车后,地铁6号线将能更好的实现运营,为昆明市民提供交通便利。与此同时,地铁6号线还与地铁1、2、3、4号线换乘,将火车南站,汽车客运站、呈贡新区等区域有效串联,形成主城、呈贡新区与空港经济区之间快速轨道交通的连接,乘坐飞机的乘客将可从各个区域换乘地铁6号线便捷地到达昆明新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