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21:35:29  来源:云南网

  陈豪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核心速读

  陈豪指出

  1、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的历史责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2、深刻认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3、深刻认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

  4、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5、深刻把握学校思政工作所处的大局大势,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陈豪强调

  1、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政治引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强化价值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学生需求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实践环节,结合脱贫攻坚等生动实践案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方法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3、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配齐建强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会议现场 记者雷桐苏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田静 杨猛 张寅)5月8日,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昆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豪讲话 记者雷桐苏 摄

  座谈会上,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朱丹、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建国、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王展飞、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雷、昆明市盘龙职业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周月阳、曲靖市第一中学分校副校长周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课教研员朱启涛先后发言,就加强和改进我省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豪认真听取发言,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的历史责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认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深刻认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陈豪与教师代表亲切握手交流。 记者雷桐苏 摄

  陈豪强调,要深刻把握学校思政工作所处的大局大势,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政治引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价值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学生需求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实践环节,结合脱贫攻坚等生动实践案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方法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对标、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当好有坚定信仰的领路之师、有宽阔胸襟的大爱之师、有进取精神的创新之师、有广博学识的传道之师、有浩然正气的守正之师、有高尚品德的魅力之师。

  陈豪强调,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配齐建强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主持会议,赵金刘慧晏出席;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州(市)党委教育工委书记,部分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主要负责同志及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

  相关链接:

  上活“玩转”思政课 来看看哪些“网红”教师在全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