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在云师大商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8:55:14  来源:云南网
第五届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现场。云师大商学院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5月10日,第五届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来自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等齐聚一堂,为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参会人员参观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作品。高艺萌 摄

  “近年来,我省的的学前教育事业、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省民办幼儿园已达5223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51.43%;在园幼儿78.98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总数的55.19%。”论坛上,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贵荣指出,民办幼儿园在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高适龄儿童入园率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年我省的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了今年要确保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以上的目标。

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作品《新春小院》。高艺萌 摄

  此次论坛的举办,正是着眼于行业未来发展,聚焦我省新时代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内涵建设与规范发展,围绕幼儿园课程质量建设、0-6岁托幼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教师的核心素养及专业成长等内容,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等方式,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健康、规范发展。

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作品《美女与野兽》。高艺萌 摄

  论坛上,中国台湾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淑惠教授、日本幼教专家王雪教授和比利时著名幼教专家Katleen Mentens(孟凯琳)分别做《21世纪的幼儿教育:幼儿创造性教学及其与STEM教育、主题探究课程的关系》、《幼儿教师沟通能力建设----以日本幼儿教育中教师“沟通力”为例》、《双语环境下蒙台梭利学前教育理念的实施策略与方法》的主题报告。省内幼儿教育专家孔垂斌副教授、陈妍言女士分别做《幼儿园发展定位与文化建设思考》《幼教新政下幼儿园发展的新模式-----0-6岁婴(托)幼一体化》主题报告。

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作品《智慧乐园》。高艺萌 摄

  与会专家则围绕“顺应大势、规范办园、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并就如何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二级认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构建专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等进行探讨。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云师大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现场观摩幼儿园教学活动,学习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学实践的先进经验,并有多家托幼机构与教育学院研讨“校”“园”合作方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云师大商学院供图

  据悉,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被列为云南省高等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项目,培养了大批优秀幼儿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