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访滇:期望密切双方经贸、教育、旅游等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9:45:56  来源:云南网

  4月15日,新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抵达重庆履职。5月21日至22日,渡边信之到云南访问拜会,并于21日在昆明接受媒体访问。

  渡边总领事自1983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后,36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从事日本外交工作,其中,与中国打交道的时间最长。他曾在天津的南开大学进修语言,在驻华大使馆和外务省负责中国事务的部门工作了20年。时隔17年,他再次重回中国工作,距离上次访问重庆也将近10年。

  渡边总领事回忆起了与云南的缘分:“1997年,我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工作的时候,就多次与云南省交流。无论何时来访云南,这里温暖的气候、美食、友好的人民,都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

  1998年10月,当时的皇子、现任天皇的弟弟秋筱宫殿下携王妃访问了云南。渡边总领事提前到达云南做接待准备工作,并陪同访问,在云南共待了10天,在此期间,秋筱宫殿下和王妃在西双版纳和昆明开展调查活动。1999年,昆明举办了国际园艺博览会,日本也大规模地参展,作为驻华大使馆的窗口负责人,渡边总领事也参与其中。

  这次故地重游,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渡边总领事对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精神面貌感到惊叹。

  去年,中日政府首脑实现了互访日中关系,同时又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在此基础上,对于推进云南省与日本的友好关系发展,渡边总领事表示,云南省现有34家日资企业,有84名日本侨民旅居在这里,期待他们能积极参与到云南省的发展中,促使两国交流合作更加活跃。他认为,邀请日本的经济界人士来这里访问,让他们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同时云南也要积极走出去,多多宣传本地的现状和举措,促进双方交流。

  同时,云南很早开始就和日本地方结好,至今一直开展交流。昆明市与藤泽市早在1981年就结为友好城市,云南省和岩手县在2013年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渡边总领事期待在这样的基础上,云南与日本交流能更加活跃。

  今年来,许多中国游客到日本观光旅游,仅在去年,日本驻华大使馆就发放了30多万份签证,渡边总领事希望今后中日的旅游交流进一步密切。

  渡边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首脑一致同意把今年作为青少年交流推进年,在此基础上,两国政府会开展具体项目,加深两国青年交流。

  云南网记者 张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