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专家”“大师”的光鲜亮丽掩盖不了腐败劣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8:27:4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郭远生被“双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雪飞

  近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郭远生,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的腐败行径相继被媒体披露。

  跟其他一些腐败官员相比,郭远生、袁仁国身上都曾有过耀眼的光环,分别头顶光鲜的“找矿专家”“酿酒大师”等桂冠。他们的贪腐被查,笔者既为我们党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面前无特例而叫好,又为这些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的领导干部也最终倒在贪腐之路上而心生叹息。

  郭远生1975年从四川农村来到云南省地矿局第十八地质队工作,不到30岁就成为地质大队的副大队长,42岁成长为厅局级领导干部。因为踏实肯干,组织也给了很高的荣誉:“改革先锋”“找矿专家”,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有上百万字学术专著的大学客座教授,等等。而袁仁国呢,从19岁进厂开始,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茅台集团,曾打造了茅台黄金十年,有着酿酒大师的称号。

  按理说,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骄人业绩的郭远生、袁仁国之流,应该倍加珍惜他们多年奋斗获得的荣誉,在工作中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可惜,他们让人失望了——郭远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袁仁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

  细细分析,郭远生、袁仁国之流之所以破纪违法,往大里说,是他们理想信念动摇,名利观、权力观和金钱观扭曲,规矩和法律意识淡薄;往小里说,是他们忘乎所以,不爱惜自己的“羽毛”。

  说到“爱惜羽毛”,笔者不由想起了大学时代的一件往事。念大学时,学校里的一名教师是一位在全国都卓有影响的作家,他的创作态度非常严谨,作品写出后要多次修改直到满意才送出去发表。他说:“写作最忌粗制滥造,作家要‘爱惜羽毛’,珍惜名声,多写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套用他的说辞,笔者觉得,那些头顶光环的领导干部,也应“爱惜羽毛”,比常人有更高的理想追求、道德修养、自律定力才对。因为组织给了他们很高的荣誉,公众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他们更应该如履薄冰,惕厉奋发、追求卓越,回报社会!

  一些有着“专家”“大师”头衔的领导干部因贪腐相继落马,这一方面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反腐,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另一方面也说明,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在纪律和法律的框架内秉公用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