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破纪录!出生仅7天的先心病患儿在云南省阜外医院手术获“心”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6:48:00  来源:云南网

  短短两个月间,云南省阜外医院一再刷新着新生儿先心病手术的极限记录。

  5月10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云南省阜外医院)成功为一名出生仅7天,体重只有3.4公斤的重症先心病患儿开展心脏外科手术,再一次刷新了先心外科手术纪录。这是继3月12日云南省阜外医院执行院长潘湘斌教授率领外科团队为出生仅14天的新生儿成功实施急诊主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后的又一例成功新生儿手术,当时这台手术是云南地区首例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术前准备。云南省阜外医院 供图

  目前这个出生仅一周的患儿,术后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了解,这个患儿刚出生3天就因“肺部感染”住进当地医院,后因病情严重转至昆明治疗,被诊断为“肺动脉瓣狭窄”后,辗转多院求医无果。10日下午家属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云南省阜外医院求诊。

  当接诊医生给孩子检查时,只见孩子全身浮肿、青紫。心脏彩超检查后,诊断为重度肺动脉瓣狭窄。患儿的生命危在旦夕,孩子必须尽快通过外科手术,否则很快会缺氧发作危及生命。

手术中。云南省阜外医院 供图

  在医院外科团队、麻醉团队、体外循环团队、PICU团队、超声团队及手术室团队的通力配合下,术前充分讨论,准备多种预案。 14日,医院为其实施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肺动脉瓣成形术+右室流出道疏通术。

  手术由中国医学医科院阜外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王强教授主刀、张恒主任,袁华医师等一起配合完成。但是对极低体重先心病患儿而言,手术技术要求极高,每一项挑战都考验着心外科团队的整体实力。

  据介绍,手术的难度在于患儿的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手术要在这么小的心脏上插上三根管子以建立人工心肺转流,再进行右心室疏通术。而且在探查肺动脉瓣时,发现患儿瓣口接近完全闭锁,而且瓣叶组织极为水肿脆弱,用精细的镊子轻轻钳夹就会造成瓣叶的破损。这样高难度的手术考验着每一名台上的术者,对每一束异常肌肉细致的剪除都得小心翼翼。

  历时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外科团队最大限度的保护右室功能,终于重建了患儿的右室流出腔。

术后监测,小患者各项体征平稳。云南省阜外医院 供图

  对于在新生儿先心病手术,在云南省阜外医院复查的孙先生感同身受。年前不满1岁的女儿也被诊断为肺动脉瓣狭窄,当时由于孩子太小、体重过轻,四处求医被拒,最后叩开了云南省阜外医院的大门。云南省阜外医院执行院长潘湘斌教授团队为其女儿手术后,最终挽救了这个小生命。目前孩子恢复良好。孙先生感慨:“幸亏云南有个阜外医院,否则只能去北京求医。”

  据了解,云南省阜外医院PICU(小儿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作为小儿心脏外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医科院阜外医院的强大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承担全部小儿心血管外科围手术期监护治疗以及术前、术后危重症患儿的抢救工作。自2017年9月运营以来,PICU已收治各类先心病围术期患儿1400余例,严重复杂先心病占40%以上,1岁以下的婴儿占50%以上,目前收治新生儿已成为常态,这标志着我省向低龄、低体重儿的看护更迈进了巨大的一步。

  在云南省阜外医院运营一年多以来,秉承公益先行的原则,积极助力健康扶贫任务,在省级财政的支持下,认真履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十大惠民实事——我省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云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干预项目。医院自2017年3月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和慢性心血管疾病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已为150多万儿童进行免费先心病筛查。通过政府基本医疗保障和公益慈善组织救助结合的方式,免费救治贫困先心患儿超过1700人,促进云南省先心病的治疗服务覆盖范围及质量。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彭锡

  相关链接:

  托起生命的希望 云南省阜外医院一年完成22例高难度手术

  一年多来云南省阜外医院这群专家从省内走向国外 救助1700余贫困患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