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9:31:4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舟)6月26日,记者从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现场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翠改办”)获悉,目前,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已完成并初见成效,新一轮整治提升方案正在进行编制和完善,其中翠湖北门广场建设等部分工程已经开工。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记者 龙舟 摄
翠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镶嵌在昆明主城的一颗“绿宝石”,被称作昆明的“眼睛”。按照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的工作思路,昆明市分期分步对翠湖实施整治提升。2016年12月,《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经省规委会审议通过,2017年3月启动整治提升工作,以翠湖环路及周边核心区为重点,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及相应配套建设。通过努力,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一期整治提升工作已完成并初见成效,包括翠湖水体净化与治理、“两坡一街”历史文化街巷风貌重塑、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翠湖公园内部海心亭修缮、翠湖北门广场相关建筑物征拆等。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记者 龙舟 摄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记者 龙舟 摄

  

翠改办负责人李川表示,在“柳营洗马”历史场景重现,先生坡、沈官坡、景虹街(“两坡一街”)历史文化街巷风貌重塑,翠湖“小三山一水”景观格局显现的基础上,新一轮整治提升主要通过改善翠湖片区人居环境,挖掘历史文化,做强“文化”和“业态”两翼,力促翠湖蝶变,主要工作思路将围绕依托先天自然优势,改善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之城;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打造魅力之城;精心策划片区业态,优化业态布局,激发发展活力等。方案将严格按照上位规划要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擦亮翠湖历史文化名片。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记者 龙舟 摄

 

据了解,新一轮整治提升方案将拓展实施翠湖周边历史文化街巷整治,通过“九巷十三坡”等肌理梳理塑造,讲好昆明故事,重塑历史文化风貌,提升街区品质;按照“减行政办公、减低端业态、减不协调建筑”的工作思路,加快省级民主党派大楼等省、市资产置换搬迁工作,进行功能转换,统筹考虑优化业态布局,以文化为核心,构建“文化+”产业体系,致力突出亮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植入文化创意、时尚消费体验和人文旅游等新兴业态;按照《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和《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规划》,依托讲武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实施保护修缮工作,依托翠湖周边丰富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结合卢汉公馆、王九龄旧居等周边文物保护建筑及老式传统建筑保护性修缮提升,传承好历史文脉,打造环翠湖博物馆集群,提升片区文化软实力;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统筹推进翠湖片区、胜利堂—“昆明老街”片区及南强历史街区整体联动,保护好历史文化建筑群落和人文景观,留住昆明特有的“城市基因”,最后形成翠湖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整体有机联动。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将迎二期工程。记者 龙舟 摄
目前,由观翠广场和翠湖春晓项目构成翠湖北门广场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开挖,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0.5亩,施工将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利用,建设人防工程及地下停车位,其中的观翠广场计划于2020年建成开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