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中央发话,德智体美劳一个不能少!义务教育,云南还有动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02:00  来源:云南网

什么才是好的教育?新时代究竟要培养怎样的人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始终是标准答案: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让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存在短板。然而“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让考试成为了学习的指挥棒和驱动力,我们为孩子长远的未来发展是否考虑得太少了些?

三点半课堂内容丰富 春城晚报记者 王宇衡 摄

素质教育的问题,是整个基础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要发展素质教育,从现实来看尽管发展素质教育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决心不能动摇、推进的步子不能停下来。

近日,中央“发话”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作为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这份文件承载的特殊意义和使命不言而喻。

其中不仅明确了全面的、动态发展的且兼顾了公平的科学教育质量观,同时重点提出了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如此将“五育”并举数字化、刚性化,要求具体,可操作、可监测、可评估,有利于素质教育真正落地。

“五育”并举 新时代这样育新人

宣威靖外明德小学的开心农场

《意见》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突出德育实效——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

●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提升智育水平——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

●引导教师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

●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

●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强化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 。”

●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

●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

●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增强美育熏陶——让孩子们沐浴在真善美的阳光下。”

●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

●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

●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

●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

“加强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和实践中成长。 ”

●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

云南实践先行 “五育”已在多地中小学落地

近年来,云南各地中小学更加重视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融入到了基础教育中来,寻根文化、3D课程、成立校园足球队、烘焙西点……校园生活内容愈加丰富起来,孩子们的兴趣得到了拓展,知识面也拓宽了。

开远: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新成员

2019年,开远正式成为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的一员,在开远长期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已经达到3000人,有足球队的学校已达48所,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近3万人。

开远正式成为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一员 资料图

云南:成立学生体协跆拳道专业委员会
4月9日,省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意味着云南省校园体育的内容再次得到充实,以期提高云南省学生群体身体健康水平和跆拳道技能。

云南财大附中:寻访昆明文脉提升文化素养
举办“走进西南联大”“美好的大学之旅”和“讲好财附故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书林二小:国学经典诵读
举办“用明德引领风尚——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传承国学经典。

春城小学同学走进学校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记者 杨峥 摄

昆明春城小学:吉祥送福 诗词咏春
昆明市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为每个同学准备了印有咏春诗词的福卡作为礼物,开展诗词大会,在校园营造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明通小学:头脑风暴制作本土游戏
明通小学的同学把《植物大战僵尸》这款经典游戏进行了本土化开发,制作出一款颇具云南特色的新游戏,还来到昆明野生动物园以及昆明植物园进行素材采集以及生物链知识的学习。

春城小学:3D打印学校模型
在五华区春城小学放学后的“三点半课堂”上,32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3D打印出了学校模型。

昆明市第四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记者 娄莹 摄

昆明5所中小学:学生动手组装卫星套件
“微星计划”航天科普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走进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昆明市第三十中学、昆外校尚品书院、云师大附小呈贡校区,中小学生通过航天微展、卫星测控站、航天科学秀等活动探索太空,还亲自动手组装卫星套件,并通过编程用卫星显示想对外星人说的话。

昆二十四中:艺术节、读书节
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举行艺术节、读书节活动,活动现场,校管乐队的演奏轻松活泼,舞蹈队的演绎动感十足,或温婉柔和,或刚劲有力。

武成小学:书画比赛
武成小学第三届校园艺术节,设有声乐、舞蹈、器乐、朗诵、书画、摄影6个门类,开展经典朗诵比赛、书画大赛、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

武成小学艺术节开幕 记者 陈飞 摄

昆一中西山学校:成立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小分队
2019西山区“消防安全第一课”系列活动在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启动,首支“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小分队”成立。20名成员在马街派出所民警和西山消防大队防火参谋的带领下,分别对学校化学实验室、食堂进行消防安全巡查。

春城小学:新增社会实践类课程
春城小学在4类课后服务课程的基础上新增了社会实践类课程,如开心农场、校园电视台、西点烘焙等。同时,在体育类课程基础上,加入了绘画、书法、扎染、茶艺等课程。学校开展了39门特色课程,包括“春小菜园子”“禁毒小讲解员”等特色课。

高中阶段也要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其实,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中就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今年工作的一大要点。其中提到了要增强德育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在增强德育方面,今年的目标任务为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建立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教材审查机制。具体对推进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使用全覆盖。推荐一批相关学科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材,研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导纲要等工作内容作出了要求。

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方面,要求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加强考核和督导评估。其中工作措施就包括: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等。

而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提出了全面构建实施劳动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的目标任务。要求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此外,在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革目标,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

高考阶段教育由于承担着向高等学校输送学生的重要使命,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存在着“唯分数”“唯升学”的问题。指导意见对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整体设计,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德育时代性;二是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三是拓宽实践渠道;四是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方太国学图书室”落户曲靖南苑小学 张雯 摄

随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让考试成绩不再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让素质教育落地,就要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着眼于孩子的个性和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增加孩子的“软实力”,让他们成为更完整的人,激发各方面的潜能、兴趣和创造力。时代在进步,当素质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我们还应该呼吁如“心理教育”“情绪管理”“性教育”等的“第六育”加入到我们的基础教育中来,让孩子在一个身心健康、均衡发展的教育环境中茁壮成长。

    云南网编辑 自然 吴珺 毛雪勰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 教育部网站 光明日报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春城晚报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