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处文物点,串起一部东纵抗战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4:57: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9处文物点,串起一部东纵抗战史

观众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

家团结报社旧址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会议室旧址

  来到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大王岭村,一排排低矮的泥砖瓦房错落有致,具有浓郁的岭南气息。斑驳的墙体、紧闭的木门、满阶的青苔,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这个建于民国初年的客家村落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的所在地,这里完好保存着第三大队大队部、会议室、大家团结报社、交通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中的每一棵树、每一片瓦、每一块砖,都见证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9处文物点见证战争岁月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共有9处文物点,分布在大王岭、油古岭、连平等自然村落,其中大部位于大王岭村。例如,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会议室旧址位于清代建筑刘氏宗祠。当年,为了配合抗战,当地百姓将刘氏宗祠腾出来,在里面布置板凳、八仙桌,供游击队开会和居住所用。如今,刘氏宗祠前种满了蔬菜,每逢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当地村民依然会来此拜祭祖先。

  大家团结报社旧址是一座泥砖民房。1941年1月,第三大队在此创办了《大家团结》报,这是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的前身。据介绍,起初,《大家团结》报通过油印方式印刷,印刷效果差、耗时费力。1945年5月,东江纵队在惠州罗浮山作战时,缴获了一台铅印印刷机,大大提高了印报效率。如今,《前进报》印刷机的模型就陈列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里。

  做好收藏,讲好东纵故事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于2005年9月建成开馆。展馆主体是抗战时期岭南客家村落的典型建筑,分为7个展厅,采用幻影成像、电子沙盘、模拟场景等现代化声光电陈列布展技术,系统展示了东江纵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在展厅中,设有关于东江纵队营救工作的专题展示。1941年,华南党组织和东江纵队指战员从日军占领下的香港,成功营救了何香凝、柳亚子、茅盾等800多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人士。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先后营救了80名盟军飞行员,东江纵队营救了其中的8名,包括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虎队”的中尉唐纳德·克尔。2009年2月,克尔的两个儿子专程到纪念馆参观,并捐赠了克尔当年作战穿过的美军飞行员军装及两张照片。展厅里还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东江纵队为盟军提供情报的情况。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说,做好收藏是讲好东纵故事的前提。近年来,纪念馆广泛收藏与东江纵队、华南抗战、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相关的文物,不断丰富文物的层次,现在已经达到5000多件。

  这些藏品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惠阳县土洋村成立。司令员曾生、政委尹林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联名发表成立宣言,庄严宣告了东江纵队的性质、立场和奋斗目标。如今,这份宣言的原件陈列在纪念馆里。2018年7月,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白俄罗斯举办“东方主战场”展览时,这份宣言就是展品之一。

  东纵精神代代传

  为了让青少年了解抗战历史,传承东纵精神,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积极做好宣教活动。2006年起,每年针对小学生开展“东纵小战士”活动,让小学生参加军事训练、吃红军饭。该活动已累计举办了70多期,有近万名小学生参加。2016年起,该馆针对中学生开展“东纵第二课堂”,让初中学生在纪念馆上抗战历史课,该项目入选了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案例”。此外,纪念馆还与9所高校一起举办“东纵联大”,先后开展“声入人心”红色电影角色扮演、“红色基因咏传承·抗战诗词颂咏”等活动。

  虽然东纵纪念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见证地、东莞抗日的写真地、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讲解员何仲财说,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东纵精神在这片红色大地上愈发炽热。2018年的参观人数突破了30万人次,今年预计突破40万人次。

  大岭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大岭山镇宣传文体局副局长黄运生介绍,该镇已将保护利用列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并不断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的投入力度。黄运生说,2017年5月以来,当地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革命文物的修缮保养和村中民居的租用与维护。为保护好革命文物并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大岭山镇拿出600万元租用了保护区范围内的民房,并投入500多万元对民房和道路进行维护。

  此外,大岭山镇立足红色遗产,打造文艺精品。2018年,大岭山将抗日根据地旧址等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和森林公园生态旅游资源融合起来,举办“不忘初心,重走东纵路”红色旅游活动、第三届红色文化节等活动。当地还精心创作了3集广播连续剧《火凤凰》和交响合唱《大岭山之歌》,展现荡气回肠的东纵精神。目前,当地正着手组建一支由群文干部、媒体工作者组成的革命文物讲解员队伍。(记者 谭志红)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