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仁县:社工进驻村庄能触动几根“神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8:10:18  来源:云南网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今天是永仁社工历史新篇章!我们有了自己的社工组织,村民可以享受专业的社工服务。更令人期待的是,这仅仅是开始,以后,社工扎根社区遍地开花,更加精准地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7月23日,被打了“鸡血”的吴涛发了条朋友圈,表白她孕育和思念多时的“宝宝”的诞生。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在吴涛的诸多夙愿中,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助力脱贫攻坚,为协助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赋能,是她作为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扶贫工作总队长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她很庆幸,想法一出,立即得到分管副县长和民政局局长的支持与响应。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吴涛链接资源,多次请来资深公益人、银杏伙伴、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俊,就永仁县创办社工机构一事问诊把脉。

  经过半年筹备,在永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永仁县充分调动扶贫队员资源,今年5月,招商银行驻永仁县扶贫干部引进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正式立项实施,项目委托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2个月来,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社工业务骨干熊正刚,进驻永仁开展需求调查、筹备机构建立等前期工作,并寻求到2位有志投身社工职业的在地青年共同开展活动。

  “端午节、六一节、父亲节活动……”3名社工和部分志愿者,通过儿童社工专业服务方法,搅动村庄关系、家庭亲子关系,调研识别出89名一至六年级儿童,按照年龄层次,提供周末陪伴服务及每周4小时的功课辅导、心理干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及认识村庄等服务。目前,已完成60多份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情况的识别、建档。在入户走访中,还收集到部分群众对村委会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待改进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7月23日,在永仁县宜就镇拉利坪村民委员会社区活动中心,在永仁县永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拉利坪村“儿童之家”揭牌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云南楚雄精准脱贫帮扶(永仁县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上,吴涛眼含泪水,她表示,永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永仁县第一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县委县政府将社工方法引入脱贫攻坚的有力尝试和实践,是对巩固、提升已摘帽贫困县,使其更细致、更精准地帮助百姓同步小康的重要方法。希望这个呱呱坠地的“孩子”,在各级部门的扶持帮助下,走稳、走好,永仁县也将营造出有利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氛围。

社工开展入户调研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雨后的永仁,太阳光下的露珠散发出七彩光芒,昔日宁静的村庄欢声笑语,在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带动下,孩子与家庭之间、村民和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有更多机会互动、交流。

社工开展儿童服务

  沸腾声在夏日蔓延,乡村活了起来。

  云南网记者 张馨云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