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战略支撑云南建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2:14:26  来源:云南网

 

许多正迅速成长中的青年才俊。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在工作中,我需要穿戴着沉重的义肢每天来回走12公里,腿部被义肢磨破等常人难以体会的痛苦无法阻挡我追梦的步伐,因为我知道,多走一步路,离我的梦想就会更近一步。”不久前,在济南举行的“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上,云南建投集团二公司职工骆祥健以自己自强不息的经历感动现场观众和评委,荣获一等奖。

  骆祥健出生在中越边境老山脚下,5岁时因战争遗留下来的炮弹突然爆炸而永远地失去了右腿。自2016年大学毕业进入云南建投集团工作以来,他谢绝企业让他在机关工作的特殊照顾,主动要求到施工一线,以坚强的毅力攻克了工作和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难题,逐渐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项目管理员,在工作中迅速独当一面。骆祥健告诉记者:“我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勇往直前追逐梦想的决心和勇气!”

许多正迅速成长中的青年才俊。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如今,每次走进快速发展中的云南建投集团每个分公司或者施工现场采访,记者都能看到许多正迅速成长中的青年才俊。他们与骆祥健一样怀揣梦想、担当作为,共同投身于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中,在企业深化改革,迈上世界500强的征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及云南省发展战略,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云南建投集团始终坚持将“人才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通过建立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造就和提升的体制机制,使一大批能经营、会管理、懂技术、善创新的各类人才不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在当前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逆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活跃的内生动力。”云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不拥有自然资源的企业,云南建投集团要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开发与竞争,就必须充分发掘人力资源优势,从而更有利于企业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加快先进技术的掌握和运用。只有充分发展人力资源上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开发新产业,开拓新市场,建立新优势,云南建投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云南建投集团。 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云南建投集团是一个成立于1951年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观念落后、结构单一、管理粗放等种种原因,企业一度曾深陷“高产值、低效益”的怪圈。如何尽快把企业打造成专业范围广、技术能力强、管理水平高、融资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复合型结构,完成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成为企业深化改革与转型升级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通过连续数年坚持大刀阔斧地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2016年4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实施整合重组,全面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云南建投集团已成功打造出投资金融、工程建设、资本运营、设计科研、协同发展“五大业务板块”,搭建起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海外投资、新兴产业多个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资源整合“五大竞争能力”,形成了“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双驱、投资运营一体”的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8年云南企业100强第一位。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在此过程中,云南建投集团决策层清楚地认识到,造成观念落后、结构单一、管理粗放等现象的原因,除了传统老国企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不适应现代市场竞争需求外,企业人才结构老化以及现有人才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也相当突出。随着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云南建投集团业务领域加速拓展,开始从传统房建企业向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营运并举的复合型结构转型,新产业及新领域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

会议。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为此,在继续深化改革,全力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基础上,云南建投集团坚持把人才作为企业第一资源,制定出台了加强企业文化引导、加速人才引进、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四考核一退出”等一系列措施,决意把人才打造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

  作为一个老牌国有企业,建设底蕴深厚的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企业发展实际,云南建投集团提出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爱岗敬业,珍惜岗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企业共同行为准则,同时提出“讲改革、比正气,讲形势、比担当,讲发展、比业绩,讲管理、比成效,讲人才、比贡献”的“五讲五比”文化理念,得到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同并自觉践行,成为引领企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在连续10年时间里,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集团坚持每年引进1000多名高校毕业生,至今总人数累计已超过1万人。”云南建投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这些曾经的“新鲜血液”如今已逐渐成长成为企业各领域的骨干,成为企业迈向未来的坚实依托。

  在大力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加大关键和重点培养与激励力度,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实行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开发人才金矿。从2012年起,云南建投集团先后选拔五批100余名80后、85后年轻干部走上各分公司中层领导岗位,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云南建投集团通过全面实施“四考核一退出”和末位淘汰机制,促进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形成。不久前,在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后备干部考察中,云南建投集团仅76后正处级干部就有44人,在全省同级单位中名列前茅。

  “2018年,集团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较好成绩,一级建造师通过624人,比上年增长42%。当前集团仅一级建造师就有2644人,人才储备更加厚实。” 云南建投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道,为鼓励员工提升素质,积极倡导勤于学习的良好风气,集团出台一系列政策并提供资金支持。

会议。云南建投集团供图

  通过人才战略不断实施以及资源优化配置,如今云南建投集团已拥有6个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个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1个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各类施工资质500余个,覆盖国内外建设领域主要业务。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780余项,市场竞争及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经过连续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云南建投集团“改革红利”以及“人才红利”不断释放:企业连续两年营收超千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9位。今年上半年,在更加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云南建投集实现营业收入605.57亿元,同比增长14.14%;完成合同额887.76亿元,同比增长12.84%;新签经营额1007.63亿元,同比增长54.61%。与稳步增长的各项主要指标相对应的是,企业主营业务发展质量快速提升,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走出去”再创佳绩,企业发展继续保持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陈文山信心满满地表示:“云南建投从未像今天这样赢得社会的关注和尊重,广大干部职工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和自豪,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共同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30多个省级同行企业中,目前云南建投集团综合实力已名列前茅,企业未来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中央企业,战略聚焦点也开始逐步从省内转向国内和国际市场。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建构新的运行管理机制及人才战略,人们将拭目以待。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