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话云南】聂耳故乡奏响奋斗高亢旋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7:24:57  来源:云南网

  江川开渔节 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时候,每当高昂雄壮的国歌唱响的时候,每位中华儿女的心中都会激起汹涌澎湃的波涛,点燃为国奋斗的激情。如今,在人民音乐家、《国歌》作者聂耳的故乡云南玉溪,奏响了新时代奋斗的高亢旋律,令人称道、催人奋进。《看新时代•云南一分钟》玉溪篇,为我们打开了聆听高亢旋律的通道。

  一分钟,优质水果创造产值7610余元;一分钟,蔬菜出口创汇3491美元,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分钟,3425支鲜切花销往全球;一分钟,194730元国内资金引入玉溪;一分钟,在聂耳故乡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一分钟时间里,你可以在帽天山冥想,“穿越”到5.3亿年前的地球;看哀牢山上云卷云舒,静待古树茶散发香气;或是唱一曲宛转悠扬的花灯小调,在关索戏舞台上看三国英雄过招……

  “玉溪一分钟”的镜头秀美灵动,“玉溪一分钟”的展示动人心弦。这是关于巨变的赞歌,歌唱70年来玉溪今非昔比的变化;这是关于劳动的史诗,颂扬70年来玉溪创造的惊艳世界的成就。玉溪素有生命起源地和云烟之乡、花灯之乡、聂耳故乡、高原水乡“一地四乡”的美誉。玉溪的每一分钟,都能让你遇见怦然心动的美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玉溪一直迈着不断发展的脚步,步伐坚定、足音铿锵。2018年,玉溪GDP近1500亿元,相比1952年增长了2000多倍;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万公里,乘高铁半小时可达昆明;华为和联通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数据中心在此建成启用;抚仙湖水质总体保持Ⅰ类……所有这些,都是玉溪这方清流如玉之地各民族人民挥汗如雨共同奋斗的生动注脚和精彩解读。没有挥汗如雨,哪来玉溪如此秀美;没有共同奋斗,哪来玉溪魅力诱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蓝图是实干绘就的。去年,正是因为玉溪着力抓环保、建生态,使环境质量日益提升;着力抓民生、促和谐,使人民福祉逐步增强;着力抓作风、提效能,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单是动真碰硬解决环保问题,深入实施保卫抚仙湖三年行动计划,“雷霆行动”148个问题完成整改,启动“森林抚仙湖”建设,完成径流区林业生态修复3万亩、休耕轮作5.7万亩,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被列为第三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就折射了玉溪的坚韧与果敢、初心与担当。

  奔跑不息、奋斗不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玉溪,正迅跑在新时代飞速发展的路上。玉溪对存在的产业结构不优,要素保障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干部能力不高等现实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推脱。同时把富强玉溪、数字玉溪、美丽玉溪、开放玉溪、创新玉溪、宜居玉溪、生态玉溪、平安玉溪、幸福玉溪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未来玉溪,更加令人期待、令人神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