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云品”到哪儿都是抢手货——云南省“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拜访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16:00:19  来源:云南网

李星佺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党一郡 李星佺)红云核桃、猫哆哩酸角糕、洱宝话梅、后谷咖啡、凤牌红茶……云品中的“明星”无论在哪儿都是抢手货,这次云品出滇来到了菲律宾。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滇菲贸易额已超1亿美元。

11月29日下午,云南省“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拜访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 党一郡 摄

  11月29日下午,云南省“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拜访了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这是滇菲合作一个窗口,也是中菲合作的一个缩影。中菲关系在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云南从中觅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云南和菲律宾目前主要以贸易合作为主,云南向菲律宾以出口鲜花、化工、机械产品为主,自菲律宾进口农特产品为主。”站在琳琅满目的货架前,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主任李建国介绍,虽然目前云南和菲律宾的经贸往来还算不上特别频繁,但逐步上升的趋势已非常明显。

  菲律宾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而云南则致力于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中菲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继续增进滇菲两地的了解和合作重要且必要。

11月29日下午,云南省“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拜访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 党一郡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云南省与菲律宾的经贸投资合作,增强两地商务联系,2015年11月云南省商务厅在菲律宾马尼拉设立了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它是云南省第一家在菲律宾设立的企业办事处,同时承办政府的商务代表处,以“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轨结合的思路发挥职能,促进两地友好的经贸往来,目前已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参处以及菲律宾贸工部、公造部等部门建立了良好交流渠道。

  “目前我们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来全方位宣传云南。通过线下参展、设立展区等形式,同时和菲律宾当地媒体进行合作,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动态信息,为云南和菲律宾两地企业商会牵线搭桥。”谈到在菲律宾发挥的作用时,李建国说,机构为云南驻菲律宾企业和云南到菲律宾人员提供协调帮助支持,积极服务云南企业走进菲律宾。

11月29日下午,云南省“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拜访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 党一郡 摄

  李建国介绍,菲律宾区位重要、经济充满活力,云南和菲律宾则在自然人文、经济结构等方面互补性较强,虽然两地产业结构、阶段不同,但具备农产品、工业产品等领域合作的良好前景。云南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应发挥好云南绿色食品的优势,加强农业技术合作和农产品输出,同时发挥好菲律宾有色金属丰富的优势,在资源开发方面进行合作。“下一步打通航空运输,让更多的云南企业走出云南、走进菲律宾。”李建国信心满满地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