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获国际认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5:36:09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获国际认可 

  记者孙国根1月16日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获悉,自2019年12月30日首次报告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以来,中国科学家快速反应,并迅速以可靠务实的科研结果向全球报告该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对此,国际学术期刊《科学》等发表评述,各国科学家认为中国对本次疫情的快速反应和公开透明态度对全球疫情防控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毒学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兼职教授张永振团队长期与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疾控中心合作,开展国家重大项目“中国主要自然疫源性病毒资源的科学调查”的科研工作。2019年12月26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项目常规收集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疾控中心的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标本一份。2020年1月5日上午,该中心就从标本中检测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通过高通量测序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根据测序数据绘制的进化树也证实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是历史上从未发现过的。

  1月9日,《科学》杂志网站以武汉肺炎疫情为主题刊发报道,表达了世界各地科学家们迫切希望中国能尽快分享更多关于这种新病原体的信息,包括序列信息、该新病原体可能引起的疾病以及传播途径。

  1月11日,在我国公布新型冠状病毒为造成本次武汉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之后,张永振团队成员悉尼大学爱德华·霍姆斯教授代表课题组在《病毒学组织》发布了获得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中国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