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逐步探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6:30:18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今年我省医保“惠民礼包”来了 逐步探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

  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今年我省医保将给参保群众带来哪些大礼包?昨日,记者从我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在打击欺诈骗保、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降低患者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方便群众就医方面,我省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扎实举措。

  统筹提高门诊和住院救助限额

  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和支付水平,逐步探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加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机制,统筹提高门诊和住院救助限额;推动医疗救助州市级统筹,规范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做好综合保障,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完善生育费用保障政策,规范统一门诊慢特病管理。

  推动谈判药品进医院进药店

  狠抓新版药品目录落地。落实国家谈判药品的挂网、报销等工作,探索制定医疗机构处方与医药机构信息共享、谈判药“多通道”保障机制,推动谈判药品进医院、进药店,切实打通谈判药品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基金可承受范围内,用足用好省内民族药、中药饮片和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政策;稳妥制定药品支付标准。逐步完善国家谈判药品、城乡居民“两病”用药和我省4+7国家集中招采试点扩围中选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

  遴选20个药品开展省级集中采购

  推进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要落实好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工作,扩大品种范围,持续做好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试点药品在我省落地实施工作,进一步降低群众药品费用负担。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等积极参与国家集中采购试点扩围工作,共同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省级层面探索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药品专项招标采购工作,协同推进医保支付价格调整,挤压药品水分;对于未纳入国家集中采购,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具有竞争性的治疗性药品,在组织药学、临床专家系统论证的基础上,遴选出20个药品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抓好曲靖市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试点工作,探索推进部分高值医用耗材省级带量采购。积极参与跨区域、跨全省采购联盟采购,进一步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全省医疗机构和药店定点结果互认

  深入推进DRG付费国家试点。遵循国家技术规范,严格执行分组方案,统一昆明地区DRG分组标准并进行模拟运行;推进县域内打包付费改革。落实《县域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资金打包付费考核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打包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坚决防止“一包了之”;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全省医疗机构和药店定点结果互认,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在医保定点准入、监督管理、费用结算、违规处理等方面,与公立医药机构一视同仁。(记者 赵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