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云南,防疫复工两不误,静待疫散花开,英雄归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09:10:00  来源:云南网

人生,就是以有常面对无常

新冠肺炎病毒蔓延

坚强质朴如山的云南人,一面支持着湖北及对口咸宁的“战疫”工作,一面筑牢自身的防疫战线

同时,还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

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因此要为即将到来的明天做准备,就像往常的每一个寒冬之后的春天那样。

播下希望的种子,静等疫散花开,静等英雄归来,再一起享受平淡而温暖的生活。

  播下希望的种子,我们等你回来一起看它发芽。 通讯员 王建波 罗荣超 摄

  

复工,做好防疫是前提

复工,首先从口罩等医用物资企业开启

  2月4日,云天化集团下属企业中轻依兰复工生产出了第一批“25kg依兰84消杀灵”,共计12吨。

  职工们在主控室戴着口罩生产 供图

复工,快递和重点企业紧跟而上

  2月10日,是云南企业正式意义上的“复工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了保障一线人员安全,快递企业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发放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护目镜、体温计(枪)、防护服、喷雾器、手套……。

  擦干汗水,还得接着干  记者 李承韩 摄

  重点医药企业,截至2月13日,复产面达到了90%,医药制造重大项目全面复工。云南白药集团、昆药集团、沃森生物、中科院医学生物所、新世纪中药饮片、云南植物药业、楚雄天利药业等重点企业全部投入生产……每一条生产线都在为狙击病毒输送血液。复工的云植药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持续关注疫情发展,结合相关防疫药品需求实际,及时梳理品类,动态调整生产线,确保防疫用药和物资及时供给。”

  还有的企业,临时“变身”复工。1月28日晚间,为缓解物资紧张,原本是制衣企业的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连夜紧急召集在昆职工复工复产,将原本生产西服的车间全部转为生产民用口罩。职工们早上8点就上班,一直干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喝水上厕所,都在生产线上全力工作。他们说:“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忍一忍就能过去,能帮到需要口罩的人们才是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视频截图

  由制衣企业变身口罩生产企业

  钢铁产业链作为现代工业的重要粮食,是处于抗疫前线的制造业、运输业、建筑业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昆钢也及时复工生产。全公司每天有两万多员工坚守岗位,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清洁、消毒工作场所确保公共食堂和商场卫生,并筹措发放医用口罩,实现了工作区域安全、生产稳顺。

  抗疫保生产的决心,像火红的钢花飞溅。供图

  

复工,民生行业井然有序

  还有那些被迫“宅”在家的人,他们也需要城市的运转。

  截至2月10日,云南全省有11家家禽屠宰企业复产复工,复工率达78.6%,日屠宰量达8万羽以上。

视频截图

  到2月14日,昆明王旗营、金马正昌、龙城、金秋元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正常营业,全市54家大型超市、867家小型超市全部开业,品牌连锁便利店基本开业,加油站全面保障供应。

  还有企业,将复工生产出的产品捐赠到了“战疫”一线。

  2月12日,由石屏县67家豆制品企业自发捐赠的28吨、总价值达52万元的豆制品从县城出发驰援湖北孝感。这是石屏县豆制品企业复工生产后的第一批豆制品。

石屏复工第一批28吨豆制品驰援湖北孝感。供图

  于是,我们发现,我们和陌生人的联系竟如此紧密。

复工,工程项目继续上马

  城市在短暂的愕然之后,继续恢复了生机。

  2月12日,中国铜业旗下布局于全国的矿山、冶炼、加工以及协同企业均全面复工,云铜股份、驰宏锌锗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也已全面复工。为做好防疫工作,公司编制了《中国铜业战“疫”手册》要求上岗人员测量体温;每个班组现场均配备酒精等消毒物品;工作中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开视频会、开短会,参会人员全程佩戴防疫口罩;工作期间用餐采取送餐或分餐等。

  云南铜业基层管理人员放弃假期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云南日报供图

  2月13日,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春茶企业也复工了。一年的春茶是最好的,更别提当地出产的冰岛茶了。嫩嫩的茶叶不等人,企业按照要求做好职工建档筛查筹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对厂区、车间、食堂等处进行全面消毒防疫,大家撸起袖子就开干啦!

  沐浴春光,才能出好茶。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14日,位于昆明空港经济区的500千伏白邑输变电工程正式复工。复工项目经过严格审查,编制了项目防疫复工“一项一册”,对人员返工、工器具配置、物资、停电、防疫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配备了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制定了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掌握参建人员身体健康状况。

  施工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2月15日,曲靖市陆良县2020年2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8亿元,涉及工业、环保、交通等行业领域。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陆良县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处置应急预案坚持重点企业县级领导“一对一”帮扶服务

  开工仪式 云南日报供图

  复工,勤劳的云南人从家门“跨”进厂门

  企业开工,勤劳的云南人在家里也闲不住了,将延迟的务工脚步又迈了起来。更何况,今年还能享受人社部门的“三免一补”补助政策:即实施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路途中每人每天给予60元生活补助。

  务工视频截图

  措施一:分类审批

  马关县2月11日开始办理外出务工人员通行证,截至2月13日已有700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当地对外出务工人员施行“分类审批”——

  复工基本要求:

  由本人到村委会(社区)申请,其所在村委会(社区)审核,身体健康状况无异常的,居家观察对象已满14天以上无异常

  一是属于县内务工的,出具县内务工证明,便可在县内道路设置的各健康排查点通行。到达县内企业后,按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管理。

  二是属于县外务工自驾车出行的,出具县外务工证明,并到县指挥部办理临时车辆通行证,便可在县内道路设置的各健康排查点通行。途经县级和其他县市健康排查点时,需按要求进行检测。

  三是到县外务工需乘坐外出务工专线出行的,提供火车票或机票凭据(电子票据、购票截图、网络购票凭据等),方可出具县外务工证明。

  措施二:专车接送

  2月13日,昭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首批集中返岗的务工人员也出发了,目的地是浙江。

  昭通市人社局主动对接海宁市人社局,掌握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通过逐一确定返岗人员、组织免费就近体检、开具健康证明、专车上门接送等流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

  昭通首批农民工返岗。通讯员供图

  2月14日,红河州元阳县30名农民工乘车前往浙江省务工企业返岗工作,车上每两个座位只坐一人,形成安全的隔离距离。所有的扶手都以消毒水擦拭的方式来消毒。途中,除了加油和员工上洗手间之外,车辆不允许停车,禁止在服务区与外界接触。

  元阳首发农民工返岗专车。通讯员供图

  2月15日,曲靖市186名集中前往广东东莞和浙江宁波务工的外出务工人员也出发了。

  曲靖市务工人员乘坐的大巴“专车”。通讯员供图

  复工,各地各部门出实招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提出八条措施:

  点击了解详细

  关于复工途中的防护问题,看这里——

  复工后,应该怎么做,看这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那么一群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义无反顾的逆行、救死扶伤的敬业、夜以继日的辛劳、无怨无悔的付出,挽救着更多人的生命,守护着更多人的健康。

  他们,就是英勇无畏、顽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医务工作者!他们用生命守护着大家的安全,社会各界也在拿出实际行动,回报他们的医者仁心。

  连日来,云南多个州市纷纷向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们送出了“全年旅游爱心礼包”:免景区门票、包酒店住宿……只为待到花开疫散之时,这些“白衣战士”能回归青山碧水间,让疲惫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全国医务工作者,期待你们的归来!

  云南网出品

  策划:刘红 李向雄 锁华媛   

  统筹:韩焕玉

  编辑:范春艳 毛雪勰 张轩玮

  制图:余思婷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