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随访不松懈,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43:27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永刚 王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斗争处于关键时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各中小学校广大教职工挺身而出,站在战“疫”最前沿,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坚持“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工作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

  入户,确保沟通无阻,控辍保学有力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人民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连日来,蒙自市各中小学校1600余名党员教职工组成的71支战斗队和66支志愿服务队,分区域、分时段、分步骤进山区乡镇、进城市社区,多种渠道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控辍保学”宣传、学生思想动态摸排等工作。

将疫情注意事项制成海报粘贴在村组各处

  蒙自市老寨苗族乡中学战斗队利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提醒增强防疫意识的机会,深入“疫情防控”暨“控辍保学”地点,进行防疫宣传、走访,对思想有波动、言行有异常的学生进行心理疏通,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劝返教育、政策宣传。与此同时,冷泉中学战斗队走村入户与群众、学生开展“人盯人”“面对面”“一对一”宣传,以生动形象的图文将疫情注意事项等内容制成海报,粘贴在村组各处,督促家长做好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按时返校工作。

  “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群众面临灾难危险的时候,我们作为党员一定要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利用进村入户的好机会,确保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到位,确保劝返保辍学学生返校学习。”战斗队的党员教师说。

  随访,确保师生无恙,稳控全局有效

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对春节期间返乡的师生及在湖北就读返乡学生,实行学校“一对一”包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党员干部,做到“一对二”包保和“一人一档”。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部分学生提前返校、推迟春季开学等情况,扎实细致做好工作预案。

  同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学校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准确掌握师生假期去向,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工作期间,包保人以电话、家访或视频等形式,每天进行两次跟踪监测,并如实记录监测情况,对监测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确认师生均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准确上报。此外,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等,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控辍保学”防线,为全市教育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