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百科】脊椎动物·白唇树蜥:走,参加狂欢节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09:12:45  来源:云南网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脊椎动物·白唇树蜥。

  白唇树蜥

  Calotes mystaceus

  脊椎动物,爬行纲,有鳞目,鬣蜥科,树蜥属。俗名箭鬃马,常见于820-1100米的山区林缘、耕作地四周活动,国内仅分布于云南。照片摄于普洱孟连。

  白唇树蜥的色彩十分丰富,它们的唇部被一条白色的条纹包裹,这也是其名字的由来。背面则为灰棕色或橄榄色,腹面呈污白色,雄蜥的颜色要更深一些,体侧有3-5个锈红色或茶色大斑点。而在不同条件下,白唇树蜥还会发生变色现象,就像化妆后参加巴西狂欢节的舞者。它们多以农业害虫为食,一旦被惊扰后就会逃进灌丛间或攀缘于高大的攀枝花树上,显露其喉囊。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