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找准帮鄂“拼一单”的供给侧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8:00:00  来源: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与京东生鲜紧急助力,帮“鄂”拼一单——湖北产品爱心网购平台上线,帮助湖北农人摆脱疫情滞销困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按下重启键的同时,湖北省农产品滞销话题随之引发广泛关注,通过购买湖北农产品帮助湖北渡过难关,也成为同心携手共克时艰的重要方式。除了线上爱心网购,线下采购也一直保持着极大的热情。湖北解封当日上午,8辆满载“湖北籍”果蔬及副食品的大货车先后抵达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近200吨湖北农副产品将从这里走进广州千家万户。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内在的逻辑关系无须过多解释。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湖北人民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在他们最为困难的时候拉一把,事实上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眼下,这种基于自发自主自愿的帮“鄂”拼一单,或许是对湖北以及湖北以外的人们都有利的援助形式。而要使之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和持续化,更大程度上需要在供给侧层面下一番功夫。

  秭归脐橙、洪湖粉藕、武汉鸭脖、孝感皮蛋、恩施小土豆等湖北产农副产品,如果剥离地域属性实际上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土地上并不具有唯一性。从情感角度出发,让湖北之外人不用异样眼光看待湖北省农副产品,拼一单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要极大地拉动增长,保持拼多单、持续拼,就应该从供给侧寻找对策,特别是要在人们拼第一单之前就把质量关、价格关、服务关等供给侧发力点抓紧抓实抓细。

  湖北的许多农副产品在全国享有盛名,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但受疫情影响,即使是曾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脐橙,也一度出现鲜有人问津的局面。有经济学专家曾指出:“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是,想方设法为百姓提供一大批到目前为止尚且短缺的基本产品和服务。”因此,越是疫情影响巨大,越需要严把控质量关,让人们帮“鄂”拼一单拼得放心,进而推动购买行为从“帮帮忙”回归到日常的“我需要”。

  有数据显示,湖北省农产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8.2%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全国前列。质量过硬是赢得信任、打开市场的前提。同时,在众多电商平台和传统渠道抢滩帮“鄂”拼一单的形势下,如果相关产品出现同等质量价格差异较大,或是某个环节服务滞后的情况,影响到的将不仅是销售平台,更将对湖北省农副产品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这就需要政府做好统筹,在发挥平台作用的同时,也不能放松监管,在必要的时候也要对市场价格进行调控。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搭个手、拉一把,帮“鄂”拼一单是情更是义。但拼一单归根结底是商业行为,而非苦情戏,仍需找准供给侧发力点,让“拼一单”向“拼多多”跃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