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安全骑行从“头”做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8:19:49  来源:云南网
佩戴安全头盔,为生命“护航”。 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宋星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从6月1日起,全国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段时间高峰时段,昆明街头骑电动车戴头盔的市民明显增多。据5月底最新统计,自“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开展以来,昆明市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从4月的3%提高至19.3%。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初衷良好、行动必要。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这么令人惊心的数据,理应为“一盔一带”行动扫清障碍。

  但现实情况常不尽然。有的人心存侥幸,以为只要自己注意,安全事故就会避免。殊不知安全事故的形成往往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时并不是你自己小心注意就能规避的事情。事故瞬间发生,早一分晚一分可能躲过,关键是这个瞬间,如果有足够的防护措施比如“一盔一带”,就会减少伤亡的发生。还有,一些人出于旧有习惯,觉得带上头盔不大舒服;还有的爱臭美,嫌头盔弄乱了自己心仪的发型……种种原因,导致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虽有十几个百分点的提高,但差距仍然很大、亟需继续努力。

  目前,由于行动刚刚开始,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处罚范围仅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些地方比如昆明,交警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只是开展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提示和宣传引导工作,但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却不能对自己网开一面,应该从即刻起,就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养成出行时自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最好形成条件反射。

  其次,从心理学上讲,习惯是注意的结果,是反复实践的结果。只要注意力提高了,反反复复这样做,就不愁养成良好习惯。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需要加强教育,通过追溯安全事故实例,让大家懂得戴头盔的重要性。一方面要剔除侥幸心理,知道海恩法则揭示的“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道理,不给麻痹思想留下任何空间。

  昆明为进一步倡导“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理念,公安局交警支队同步启动“幸‘盔’有你 ‘带’上安全”短视频、摄影、文学有奖征集活动。有益的从“头”做起,有助全社会形成“一盔一带”舆论氛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