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弘扬抗战精神 建塑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8:30:00  来源:云南网
卢沟桥 新华网微信公号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83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中国军民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回想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投身抗战,舍身为国、宁死不屈,把中华民族面对侵略奋起抗争、绝不屈服的坚韧品性展现出来。“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在十四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八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民族尊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是中华历史上饱经沧桑、史不绝书的章节,是中华民族惊天动地的壮举,也以“东方主战场”的重大作用,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功勋卓著、光耀千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抗战精神”,并对“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做了全面准确的概括。这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既是民族基因的鲜明表征,更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弘扬抗战精神,擦亮初心、肩负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而这个关键作用的逻辑原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呼吁“全民族实行抗战”,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核心力量。今天依然需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弘扬抗战精神,以史为镜、知古鉴今。直到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历史告诉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在挑战频发、风险增多,一定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一定要使中国强大起来。

  弘扬抗战精神,心有所信、行稳致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宣传、弘扬抗战精神,也是一次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温,从抗日英烈和志士仁人身上汲取信仰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始终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建塑家国情怀,矢志不渝奋斗,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做出时代贡献,书写精彩篇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岁月可能冲淡记忆,但不能改变历史;时间可能模糊片段,但不能改写事实。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我们今天打开“七七事变”的“函套”,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筑牢和平。让三“为”三“谋”,永远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