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面对面”品读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8:16:00  来源:云南网
7月13日,《中国制度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0》全国发行。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抗击疫情,防汛救灾,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不寻常的2020年每向前迈出一步,中国人都愈发自信“中国之治”一定行,同时又会在心中思索为什么。日前,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出版发行,让人们能够“面对面”品读这自信。

  “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当今的中国到了一个能够自信的时代,这自信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断坚定制度自信需要制度框架下的每一个个体都能够清楚地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从而读懂制度坚定自信。

  自信是力量的源泉,但自信不会凭空而来。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悟,方能读懂制度坚定自信。《中国制度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集中回答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与理论面对面更与实践面对面,在品读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将自然而然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合理性、优越性。

  让更多人信服一种制度是优越的,就需要讲清讲透讲活制度,不断培固制度自信坚实浑厚的基础,为实现伟大目标最大程度凝聚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最大限度地发扬人民民主、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讲清这些并让人们深刻理解、入脑入心并非易事。

  中国制度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中国制度面对面》则将中国制度全面而系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编者还组织录制了配套有声书,并精心制作16集动漫微视频,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把人们的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话语中满含自信,因为我们首先对自己的制度充满自信。今天,让我们“面对面”品读制度自信,用自信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力量,把美好的愿景变成生活的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