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春城轨道交通迎来网络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0:29:00  来源:云南网
市民参观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文化长廊 记者 赵岗 摄

  9月23日,昆明地铁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这是眼下昆明特别热门的一个话题。与早前已经开通的从城市中心向外辐射的其他线路相比,4号线从西北向东南,43.422公里线路环状穿越昆明,意味着昆明轨道交通真正迎来了网络化时代!

  建设经历了近5年时间

  许多市民不知道,就在万众期盼迎来地铁4号线开通的时候,列车已经在线路上风驰电掣了很长时间。灯火辉煌、窗明几净、全力奔驰走到站台上,所有报站提示屏幕全部开启,显示着列车到站时间等信息。

市民参观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文化长廊 记者 赵岗 摄

  中国中铁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指挥部总工杨晓龙表示,自5月30日开始,4号线已进入全线试运行阶段,此阶段不搭载乘客,但是所有操作、时间必须严格按照运营状态进行。

  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得低于3个月,这是人员、设备及各系统逐渐磨合的重要阶段,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搭载乘客后运营状态万无一失。

  从实验段开工建设到目前开通初期运营,昆明地铁4号线经历了近5年时间,以高标准的建设和高效率的推进迎来了4号线的全面开通。

市民参观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文化长廊 记者 赵岗 摄

  全长43.422公里 设29个车站

  截至目前,4号线是昆明地铁中已建成最长线路,一次建成、一步到位,全长43.422公里,全线有29个车站,全部为地下站。

  4号线经过昆明五华、盘龙、官渡、呈贡4个城区,并经过被誉为昆明经济引擎的昆明高新区(国家级)、昆明经开区(国家级),沿线人口密集、经济发达。随着4号线建成,昆明地铁真正形成网络。

  2012年6月28日,昆明地铁6号线一期正式通车(通过3号线与主城连接,6号线二期9月23日开通初期运营。此后,昆明主城地铁先建成通车南北发展轴单线(1、2号线各一段组成),随着东西发展轴(3号线)建成通车,昆明轨道交通骨干十字形成。

市民参观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文化长廊 记者 赵岗 摄

  15个站点可以实现换乘

  与此前通车的各条线路不同,4号线不从市中心向外辐射,而是由西北向东南呈环状拱卫主城中心,就好像蜘蛛网,此前线路组成重要的十字经线,4号线开始围绕着经线编织纬线。单线——十字——成网,4号线标志着昆明地铁网络形成质的飞跃。

  正因为以上特点,4号线换乘站特别多。按照规划,未来,昆明地铁多数线路都将和4号线交叉,4号线29个站点中有15个可以实现换乘。

市民参观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文化长廊 记者 赵岗 摄

  通车之初,4号线就能在7个站点实现换乘。可以这么说,4号线让昆明地铁的兄弟姐妹们团结得更紧密了,是不是很牛!

  这么方便的线路,你是不是早等不及了?尽管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在以往交通布局中,4号线沿线部分地区较偏远,区域间互通也较为困难,可以预见,随着地铁成网,4号线会为沿线市民提供出行极大便利。

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打造法式风情 记者 赵岗 摄

  比肩日本大阪、西班牙巴塞罗那

  目前昆明地铁开通里程88.7公里,加上即将开通的4号线(43.422公里)、6号线2期(7.28公里),总里程将达到139.4公里,妥妥进入百公里俱乐部。

  根据资料,随着4号线及6号线二期通车,昆明地铁里程将超过德国慕尼黑、俄罗斯圣彼得堡,与日本大阪、西班牙巴塞罗那比肩,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前进一大步。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段芃 实习生 鲁晓晖

 推荐新闻